close

  防偽標識本是鑒別商品真偽的“試金石”,如今卻難保其自保安封條身的真實性。今年以來,廣西、湖南、、安徽、廣東等地查獲多起通過假冒的防偽標識,制售假貨的案件,涉案金額動輒逾億元。據了解,一些煙酒、日化領域的名牌產品成為假冒重災區。在一些小作坊,假冒的防偽標識可以隨便印制“論斤買賣”,其中不少難辨真偽。

  “防偽標識”很重要,因為消費者缺乏必要的專業鑒別知識與技術,“防偽標識”已成為消費者判斷商品真偽的重要依據。如果這個重要依據本身就是假的,消費者不是很心塞?令人遺憾的是,這個“如果”不是假設,就是如今在全國多地正在上演的事實。

  根據調查,當前的防偽標識市場,可謂亂像頻仍。一方面,假冒防偽標識已形成了一條完整的利益鏈條,一些不法商家不僅申請了400、800驗證電話,還建立了專門配合防偽標識查詢的網絡系統,有些甚至還印上“中國防偽協會監制”字樣;另一方面,企業只需花500元就能買到上萬枚定制標簽,安全封條在利益驅使下,一些企業不再致力於產品的好壞,而在買高大上的防偽標識上不遺余力。

  防偽標識市場的亂像何以至此呢?答案不難解釋,無非是監管保全封條與法律缺失。在監管上,由質檢總局頒發的防偽產品生產許可證企業僅有300多家,但全國有超過5萬家企業從事防偽印刷業務,其中大量存在的小作坊,則處於監管盲區,擾亂著市場秩序;在法律上,我國現行管理防偽標識的依據,僅有國家質檢總局2002年發布的《產品防偽監督管理辦法》,而這,還僅是管理辦法,並不具備法律意義上的強制性。監管與法律的缺位,是防偽市場出現亂像的根本原因。

  在國外,情況則完全不同。在國際上,防偽產品屬於構建社會誠信體系的特種技術產品,貨櫃封條一般由國家或政府部門嚴格監管。在一些國家,防偽技術企業甚至只有十幾家,還要由政府監管並派遣駐廠代表,而且會對企業防偽產品的生產與銷售進行全方位的監管,不僅能查到其運用了何種防偽技術,還能查到防偽產品的流向。如此操作,才能最大限度確保防偽標識本身的真實性防偽標籤與可靠性。

  “防偽標識”不僅是消費者區分產品真偽的重要標識,也是構建誠信社會誠信市場的重要手段。對“防偽標識”,更應該用制度與法律來“防偽”。也就是說,若想破解當前防偽市場的亂像,一方面要加強監管,對不符合資質的企業與小作坊,一律叫停;另一方面,則要完善相關的法律規定。唯此,“防偽標識”的市場亂像才能終結。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防偽標籤
    全站熱搜

    meirongzix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