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現代生產和科學技術的發展,對自動化焊接護具技 術提出越來越高的要求,同時也為自動化技術的革新提供了必要條件。70年代以後,自動化開始向復雜的 系統控制和高級的智能控制發展,並廣泛地應用到國防、科學研究和經濟等各個領域,實現更大規模的自動化,例如大型企業的綜合自動化系統、全國鐵路自動調度系統、國家電力網自動調度系統、空中交通管制系統、城市交通控制系統、自動化指揮系統、國民經濟管理系統等。自動化的應用正從工程領域向非工程領域擴展,如醫療自動化、人口控制、經濟管理自動化等。自動化將在更大程度上模仿人的智能,機器人已在工業生產、海洋開發和宇宙探測等領域得到應用,專家系統在醫療診斷、地質勘探等方面取得顯著效果。工廠自動化、辦公自動化、家庭自動化和農業自動化將成為新技術革命的重要內容,並得到迅速發展。

  自動化裝備業屬於技術密集、人才密集以及資金密集型行業,進入本行業的障礙主要表現為以下方面:

  1、技術壁壘

  自動化裝備業是一種集系統設計、設備加工制造與集成為一體的系統工程,根據產品應用的下游行業的不同,其系統產品的系統設計、技術要求、生產模式也各不相同。從事本行業的系統供應商需要掌握多項學科的扎實理論基礎與多項先進技術,熟練上游行業所提供的各類關鍵零部件性能,挖掘下游行業用戶所提出的個性化需求,高度綜合相關技術並對系統進行集成後,才可設計出符合用戶需求的自動化成套裝備及系統產品。

  2、人才壁壘

  自動化裝備業需要大批掌握先進系統控制軟件、裝備機械、自動化系統集成等領域的高素質、高技能專業人才,也需要大批深入挖掘客戶個性化需求,具備豐富的項目管理經驗與市場營銷經驗的市場開拓人才。

  3、生產工藝壁壘

  自動化裝備業具有投資大、建設周期長、產品單件難以批量生產等特點,對生產工藝技術要求較高。目前行業內的主流廠商具有較強的自主創新能力,生產工藝可以根據市場的變化與客戶的個性化需求迅速做出調整與改進,及時開發出滿足客戶需求的高性能、低能耗的新產品,並率先占領市場,對後進入的企業構築較高的生產工藝壁壘。

  4、品牌壁壘

  自動化裝備投資較大,回收期較長,如在使用過程中出現問題,將直接影響到所生產產品的質量以及生產活動的正常運行。下游客戶在選擇自動化裝備供應商時非常慎重,要求供應商具有很高的知名度,具備項目管理經驗和項目成功案例,能夠對自動化裝備提供長期的售後服務。客戶對自動化裝備供應商品牌的高度依賴對後進入的裝備供應商構築了較高的品牌壁壘。

  5、資金壁壘

  自動化裝備大多是以定制的方式生產,自動化裝備供應商需投入較大資金進行產品研發設計,以滿足用戶的個性化需求;另外還需在固定資產建設、銷售網絡建設、營運資金運用等方面投入較大資金。如沒有一定規模的資金支持將難以進入該行業。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自動化設備
    全站熱搜

    meirongzix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