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裡山茶遠近馳名,先前是以金阿里山茶萱茶和烏龍茶最受青睞,不過受到景氣影響,阿裡山烏龍茶市場縮減,茶農改研發阿裡山紅茶,發現被小葉綠蟬咬過的烏龍茶茶菁,反而增添蜜甜口感,而這頂級的紅茶一台斤(計量單位,1台斤=598。8克)還可以喊到18萬元(新台幣,下同),還是烏龍特種茶的3倍。

  來到阿裡山,要來上一杯茶,不過現在阿裡山茶,不再只是金萱和烏龍茶,茶農還研發出阿裡山紅茶。民眾:“水甜甜的、甘甘的。”

  茶農原本用夏茶和秋茶來做紅茶,結果口感不佳,後來發現被小葉綠蟬咬過的烏龍茶茶菁,雖然不好看、葉片也長不大,卻意外發現做成紅茶具有特殊的香氣。

  阿裡山紅茶合作社理事長黃清寬:“(蟲)吸裡面的汁液,讓葉子成長阿里山高山茶差比較小,它的唾液會產生蜜味出來。”

  蟲咬過的茶葉,反而成了最阿里山烏龍茶高等的特種紅茶,每台斤喊到18萬元,是阿裡山烏龍茶身價的3倍。

  比較遠近馳名的南投魚池鄉紅茶,用的是大葉種,除了有特殊香氣,還有極佳的收斂性,非常適合清飲;而阿裡山紅茶用的是小葉種,被蟲咬過反而有甘甜蜜味;至於嘉義梅山的高山紅茶,不只也有紅茶香氣,還有東方美人茶的清甜口感。

  台灣紅茶現在翻紅,茶農改良搶種,“高貴”紅茶也在國際市場上占有一席之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irongzix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