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在旅途須盡歡。而渴望、喜悅、神往等這些阿里山珠露茶字 眼,此時此刻都難以形容我當時的心情。壬辰年初秋,我有幸前往寶島台灣進行茶文化考察與交流活動。當旅游大巴車在蜿蜒曲折的山路上爬行時,透過車窗,那白 蒙蒙的濃霧下,隨著一陣陣秋雨的洗禮,那一壟翠竹、一片綠色的茶園和鱗次櫛比的農舍,就像被人們從睡夢中驚醒後,重新睜開了她明媚的雙眼。而位於路兩旁那 俊俏挺拔的椰子樹,一個個就像威武的哨兵,緊緊的守護著她們,讓人看不清模樣。瞧那林區深處的阿裡山峰更顯婀娜多姿,就像是雲霧裡綻開著的一朵聖潔的花。

  汽車廂裡,仍然播放著鄧麗君甜美的歌聲,讓人們心潮激蕩。狂熱的旅伴不時隨口唱著“高山青,澗水藍,阿裡山的姑娘美如水呀……”的調子,讓人急切的心 情狂燥不安。兩個多小時後,旅游大巴車終於停靠在了阿裡山風景區的車場上,我們被安排轉乘坐面包車到林區深處的景點去游覽。而這時,天公不作美,風吹雨 下,大有“山雨欲來風滿樓”的氣勢,游人們不由打起了雨傘,穿上了雨衣,在導游的引領下,在長有苔草的青石板路上,欣賞著林海茫茫的大檜林,那千奇百怪的 古樹風姿,真還讓人一時琢磨不透。盡管石板路打滑難行,我們穿行在林區中,游山玩水的興致不減。

  一個多小時後,我們返回停車場,上了大巴車,個個都淋濕了衣裳,冷讓我打起了哆嗦。引領我們的是一位名叫阿倩的女導游,她問我們:“阿裡山美不美?”幾位老者說:“美!”但還有幾個年輕人卻說:“不美!”

  阿倩又問:“咋不美?”

  年輕人回答:“沒有見到阿裡山的姑娘……”

  阿倩“噢”的一聲,滿車廂哄堂大笑。

  我已經走過了風花雪月的青春歲月,確也有著年輕人的心理。等盼了60多年,終於來到了阿裡山,沒有見到美如水的姑娘,是那支歌兒騙了我,心中總是空蕩蕩的。這也難怪:

  “高山長青,

  澗水長藍。

  姑娘和那少年永不分呀,

  碧水長圍著青山轉。”……

  當導游阿倩將一瓶礦泉水送到我面前時,我說:“我此時就想喝一杯熱騰騰的阿裡山高山茶!”她調皮的逗我說:“我看你是想多看阿裡山的姑娘,到山下停車場的服務區,一定會讓你們高興的……”車廂裡又響起了開心的笑聲。

  下山時,善解人意的導游與司機師傅,得知我們這一行是進行茶文化考察交流的,專門將車子停靠在山坡上的一處風景最美的茶園邊,讓我們走馬觀花,照相留 念。就在這上下的途中,我也注意到了阿裡山的村口,修建有無數個大大小小的茶山涼亭,供游人歇息,遮陽避雨,免費品茶,成為這裡茶農倡導的分享文化的一個 像征。據悉:他們每年都要舉辦充滿當地文化特色的“涼亭節”,傳承著原住民古老的感恩美德,成為茶文化的一道風景線。

  按照導游安排,大巴車在山下“有常茶園牛埔推廣中心”的基地店鋪門口停了下來。不知是風的追趕,還是茶香的誘惑,大家迫不及待的湧進了這間茶吧,按丁字形位置坐下,期望著一杯清醇味濃的阿裡山高山茶,一是暖和人心,二是解渴提神……

  這裡真不愧為阿裡山茶之旅的接待門戶,當我們剛一坐定,兩名茶藝大嫂趕快忙著給大家衝泡起茶來。她們少施脂粉,熟練精巧,用心為來客泡好一杯茶。隨即 透明的玻璃杯中的茶香,一杯杯撲面而來。名叫王哲謙的先生立即給大家講起了台灣茶文化,神采飛揚,很有感染力。我們先喝的是堪稱 “世界第一等”好茶的——青心烏龍茶,這是以半發酵的清茶來發揮其高山茶的特性,入口甘甜潤醇。我品嘗三杯後,連一點苦澀味都沒有,這就是台灣茶葉加工技 術高超的一面。再說喝到的第二種茶葉——金萱茶,它葉子肥厚、鮮嫩,茶葉色澤翠綠有光澤,滋味清純滑潤,帶有淡淡天然奶香及花香,風味獨特,這是該茶最大 的品質特征,這種天然的奶香是很少茶類可以做得出來,只有金萱茶才有此特征,深受女性及年輕消費者喜愛。值得一提的是,這是台灣茶葉改良場經過40多年的 培育,於1980年成功培育出來的新品種,其後又命名為“金萱”。再此就是阿裡山珠露茶,入口生津,落喉甘滑,茶湯呈澄澈金黃色,氣味清香。龍珠茶除了擁 有高山茶精純的品質,所以風味獨特,輔以完全手采嫩菁及獨到的焙制技術,成為阿裡山高山茶的代表之一。大家品著,喝著,全都沉浸在茶香迷人的氛圍中去。

  中華情,兩岸行。台灣兄弟姐妹們熱情好客,讓大陸來的陝西人也不甘拜下風。為了答謝他們,我還為他們衝泡了一杯正宗地道的紫陽富硒紅茶,讓他們品嘗。 但見玻璃茶壺中,湯色紅潤,綿而醇厚,把秦地人民與台灣兄弟姐妹血濃於水的意境全都體現出來。在他們連連稱好時,我又把太白藥王茶品饋贈於他們,一時陝西 的鎮安綠茶、平利的絞股藍等茶樣都派上了用場。我們喝的是台灣茶;台灣人民喝起了大陸茶,茶情濃烈得一時分不清你我他啊!

  高山雲霧出好茶,阿裡山的茶真好喝。前後持續一個多小時後,善於營銷推廣的王先生,還自豪拿起頒發給他的茶王獎狀與合影照片,逐一展示,極力說明他們 的榮譽是名副其實的,選購這裡的茶品是貨真價實的。大家問我怎麼樣,我說一聲:“好著哩,買!”大家等待不極了,一聽、一盒,塞出包中,一箱一箱的茶葉, 紛紛搬出了店鋪,裝入車下的行李廂。買賣就是在這樣輕松愉快的環境中各自達到目的。然後,雙方在互相揮手致意中,仍在戀戀不舍中依依惜別。

  常言說:有心栽花花不成,無心插柳柳成蔭。重坐在車廂裡頭,大家到了茶香醉人的程度。不由自禁的暢談感受,有的說:我們雖然沒有看到風彩迷人的阿裡山 姑娘,未飽眼福,卻品嘗到了正宗地道的阿裡山茶;有的卻說:不一定,這茶芽兒就是阿裡山姑娘采的,或者是她們變的,要不,這裡的茶為啥會流芳幾百年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irongzix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