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色油墨的調配方法及色彩原理
感謝狀印刷
  首先應根據原稿色相初步判斷所要采用的油墨顏色,然後取適量的各色油墨,放在調墨台上進行少量的調配。調配時,應掌握一個原則,即在淺色墨中逐漸加入深色油墨。切不能先取深墨後加淺色墨,因為淺色油墨著色力差,如果用在深色油墨中加入淺色油墨的方法去調配,不易調准色相,往往使油墨量越調越多,這是不可取的。當油墨色相調到與原稿色相差不多時,即可用印刷紙刮墨色樣後,與原稿進行對比,如還有色偏則加色糾正,直至符合印刷樣稿。油墨色相調難後即可算出它們各自的份量,以便按比例進行批量的調配。

  如果采用三原色墨調配深色油墨,應掌握它們的變化規律,以提高調墨效果。如:三原色油墨等量混調,所得到的色近似黑;三原色油墨中的兩種原色等量或不等量溫調,可獲得各種間色,其色相偏向於含量比率大的色果;三原色墨分別以各種比例混調,可得到多種復色;任何色油墨中加入黑墨,它的明度必然下降以致色相變深暗。若加入白墨其明度則提高。間色和復色可用三原色油墨配成,但從調配便利、盡量減少用墨種數考慮,可以采用間色原墨調配。

  (二)淡色油墨的調配

  淡色油墨就是在原墨中加衝淡劑調配成的油墨,或以白墨為主加入其它色墨混調成的油墨。其配調方法是以衝淡劑或白墨為主,其它色墨為輔的原則,先秤取適當比率的衝淡劑或白墨,然後分次加入色墨,這樣邊攪均勻油墨,邊觀察色相變化情況,衝淡程度適宜時,采用印刷紙刮墨色樣與原稿對照,調至合適為止。

  衝淡了的色墨,從色相區分,也有原色、間色和復色之分。凡是用三原色墨調配衝淡的,只要分次加入該原色墨即可。但如是間色、復色的,缺乏調墨經驗的話,最好先把有關原墨調配成所印色相的深色墨,然後加入衝淡劑。調配淡宮廟感謝狀印刷色的油墨,掌握好油墨的衝淡程度是重要的技術環節。若衝淡比率不夠,會造成墨輥表面墨量不足,印品版面墨色易發花,墨層干癟不實,色彩不鮮艷;若油墨衝淡過於厲害,只有加大墨層厚度才能達到印刷所需色相,這樣調墨容易使版面低調區域出現糊版,分不清深淺層次。同時,還容易引起印跡過底現像。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印刷
    全站熱搜

    meirongzix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