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保證陶瓷企業生產過程能順利進行,必須對生產過程進行石英科學、合理地組織,使整個陶瓷生產過程的各工藝階段、各個生產環節和各道工序之問都互相銜接,密切配合,使產品在生產過程中行程最短,時陶瓷間最少,耗費量最小,效益最高。要達到上述目的,必須注意按下列要求組織陶瓷企業生產過程:

  1、生產過程的連續性。

  2、生產過程的比例性。

  3、生產過程的節奏性。

  4、生產過程的平行性。

  5、生產過程的適應性。

  由於陶瓷科學技術的不斷發展。以及市場對陶瓷新產品的需求日益增加,迫使陶瓷企業要不斷發展新產品,而不能不考慮產品的變動這個因素對合理組織生產過程帶來的問題和產生的影響。為了增強適應性,陶瓷企業不僅需要大力提高科學技術應用水平和新產石英管品的研究能力,不斷使產品更新換代石英舟,還必須采用計劃評審法、成組工藝和多品種混流生產等先進的生產組織方法,采用適應性強的機器設備以及柔性生產制造系統,以適應生產變動的需要。

  從以上闡述的合理組織陶瓷生產過程的基本要求可以看出,生產過程的連續性、比例性、節奏性、平行性和適應性這五項基本要求之間是互相聯系、互相制約的,生產過程的比例性和平行性是實現連續性的前提。而比例性、平行性和連續性又是實現節奏性的前提。因此,在組織陶瓷生產過程時,必須對上述基本要求全面加以綜合考慮。

  我國瓷磚出口量全球第一,但出口總額第一卻是意大利,這說明我們重量不重質,產品仍然停留在低端供應。外國人很不理解,中國人在海外營銷為什麼不創自己的品牌,而是追求極低的利潤?我們倒也需要坦然面對,或許這就是發展的必經過程,畢竟中國建築陶瓷產品走出國門時間還短,日本、韓國、德國也同樣經歷過一段從劣到優、從制造到創造、從低檔品到品牌產品的歷程。

  陶瓷出口生產狀況處於穩定狀態,關停的比率不超過10%,是正常水平。行業現狀,但問題仍舊擺在眼前,從現狀中突圍而出,需找到可持續發展之路。

  建立合理的市場預警機制,做好後備市場的儲備、調節工作,加大科技研發力度,增強行業協會和職能部門的管理工作,只有把問題足夠重視,方法才有實行的可能性,陶瓷企業或許可以按圖索驥。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陶瓷
    全站熱搜

    meirongzix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