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瓷產品的生產過程是指從投入原料開始,一直到把陶瓷產品生陶瓷產出來為止的全過程。它是勞動者利用一定的石英勞動工具,按照一定的方法和步驟,直接或間接地作用於勞動對像,使之成為具有使用價值的陶瓷產品的過程。在陶瓷生產過程的一些工序中,如陶瓷坯料的陳腐、坯件的自然干燥過程等。還需要借助自然力的作用。使勞動對像發生物理的或化學的變化,這時,生產過程就是勞動過程和自然過程的結合。

  一般來說,陶瓷生產過程包括坯料制造、坯體成型、瓷器燒結等三個基本階段。同時陶瓷生產過程的組成可按生產各階段的不同作用分為生產技術准備過程、基本生產過程、輔助生產過程和生產服務過程。

  作為社會化大生產的陶瓷生產過程,和其他一些行業的生產過程相比較,具有以下幾個特點:

  1、陶瓷生產過程是一種流程式的生產過程,連續性較低。陶瓷原料由工廠的一端投入生產,順序經過連續加工,最後成為成品,整個工藝過程較復雜,工序之間連續化程度較低。

  2、陶瓷生產過程的機械化、自動化程度較低。

  3、陶瓷生產周期較長。陶瓷產品的生產周期,是指從原材料投入生產開始,經過各道工序加工直到成品出產為止,所經過的全部日歷時間。

  4、陶瓷生產過程中輔助材料如石膏模型、匣缽、硼板等消耗量大。

  5、陶瓷生產需要消耗大量的能源,如 煤炭、天然氣、電能。

  6、運輸是陶瓷企業生產過程的重要環節。陶瓷生產過程使用的原料品種繁多,生產出的半成品、成品及產生的余料、廢料等,具有數量多運輸量大的特點。

  7、陶瓷生產過程中產生的煙氣、粉塵、固體廢料和工業廢水污染環境較嚴重。目前我國陶瓷工業所使用的窯爐多以煤和重油作為能源,會排出不石英管少的煙氣,企業對此要嚴格控制煙塵濃度和二氧化硫濃度,使之符合國家允許的排放標石英舟准。力爭采用電阻式隧道窯爐或煤氣燒窯,減少對大氣的污染。

  8、陶瓷生產過程的專業化和協作水平較低。長期以來,陶瓷工業企業問的相互協作配合水平不高,大而全、小而全的“全能”工廠比重大,輔助性服務方面的專業化、社會化程度低。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陶瓷
    全站熱搜

    meirongzix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