刀具是機械制造中用於切削加工的工具,又稱切削工具。廣義的切削工具既包括刀具,還包括磨具。

  絕大多數的刀具是機用的,但也有手用的。由於機械制造中使用的刀具基本上都用於切削金屬材料,所以“刀具”一詞一般就理解為金屬切削刀具。切削木材用的刀具則稱為木工刀具。

  刀具的發展在人類進步的曆史上占有重要的地位。中國早在公元前28~前20世紀,就已出現黃銅錐和紫銅的錐、鑽、刀等銅質三菱刀片刀具。戰國後期(公元前三世紀),由於掌握了滲碳技術,制成了銅質刀具。 當時的鑽頭和鋸,與現代的扁鑽和鋸已有些相似之處。

  然而,刀具的快速發展是在18世紀後期,伴隨蒸汽機等機器的發展而來的。1783年,法國的勒內首先制出銑刀。1792年,英國的莫茲利制出絲錐和板牙。有關麻花鑽的發明最早的文獻記載是在1822年,但直到1864年才作為商品生產。

  現代制造有許多是有一定批量的,但批量生產的產品如何達到穩定的質量,有許多需要研究的。但我覺得,如果這種制造是金屬切削加工,那么,刀具的穩定性是必須加以考慮的。

  我在做銷售工作時,曾經遇到一個航天工業的刀具管理者。他告訴我他曾試過一些進口刀具,發現加工的質量不見得比他們老師傅自己磨的刀更好,我很理解。航天工業所使用的工件材料有一定特殊性,批量也不是很大,刀具廠商在綜合考慮性能和經濟性的平衡之後,常常用一些為其它材料設計的刀具來進行替代加工。這就會形成專業廠家的產品可能不如老師傅手工磨的狀況。但是我問那位管理者,他有沒有考慮過老師傅退休以後怎么辦?老師傅不幸染病必須休息怎么辦?他還能保證零件的正常加工嗎?

  他沉默了。他很明白他們的小師傅不太會磨刀,而且對學習磨刀的興趣也不大。一旦老師傅不能來工作,他們的工件質量就很難保證。

  我建議他使用標准的刀片。雖然與他們老師傅磨的相比,這些刀片可能有些小的瑕疵,但可以接受,被加工產品的質量也完全達到三菱刀片了要求。這些刀具能夠向他們提供制造流程穩定運行的更好保證,降低風險。他回去考慮了一下,接受了這個穩定化的建議。

  刀具的穩定性還體現在許多方面。譬如刀具的材料、塗層、幾何參數、槽形、安裝夾緊等等。任何一個因素的變化都會引發刀具性能的波動,而其交互作用的結果,也許是我們無法預料的。前幾天在看上海有線電視台紀實頻道一則關於俄羅斯一架嶄新的空客A310發生墜機事件的記錄片時,其中的一句話給我留下較深的印象:災難的發生往往是由多種原因引起的。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刀片
    全站熱搜

    meirongzix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