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纖維按原料來源可分為聚丙烯腈基碳碳纖維纖維、瀝青基碳纖維、粘膠基碳纖維、酚醛基碳纖維、氣相生長碳纖維;按性能可分為通用型、高強型、中模高強型、高模型和超高模型碳纖維;按狀態分為長絲、短纖維和短切纖維。

  按力學性能分為通用型和高性能型。通用型碳纖維強度為1000兆帕、模量為100G帕左右。高性能型碳纖維又分為高強型(強度2000兆帕、模量250G帕)和高模型(模量300G帕以上)。強度大於4000兆帕的又稱為超高強型;模量大於450G帕的稱為超高模型。

  隨著航天和航空工業的發展,還出現了高強高伸型碳纖維,其延伸率大於2%。用量最大的是聚丙烯腈PAN基碳纖維。市場上90%以上碳纖維以PAN基碳纖維為主。

  由於碳纖維神秘的面紗尚未完全揭開,人們還不能直接用碳或石墨來制取,只能采用一些含碳的有機纖維(如尼龍絲、腈綸絲、人造絲等)為原料,將有機纖維與塑料樹脂結合在一起炭化制得碳纖維。

  PAN基碳纖維

  PAN基碳纖維的生產工藝主要包括原絲生產和原絲碳化兩個過程:首先通過丙烯腈聚合和紡紗等一系列工藝加工成被稱為“母體“的聚丙烯腈纖維或原絲, 將這些原絲放入氧化爐中在200到300℃進行氧化,還要在碳化爐中,在溫度為1000到2000℃下進行碳化等工序制成碳纖維。

  瀝青基碳纖維

  美國發明了紡織瀝青基碳纖維用的含有基金屬中間相瀝青,原絲經穩定化和碳化後,碳纖維的拉伸強度為3。5G帕,模量為252G帕;法國研制了耐熱和高導電的中間相瀝青基碳纖維;波蘭開發了新型金屬塗覆碳纖維的方法,例如塗覆銅的瀝青基碳纖維是用混合法制成,先用銅鹽與各向同性煤瀝青混勻,進行離心紡絲,在空氣中穩定化並在高溫氫氣中處理,得到合金銅的碳纖維。 世界瀝青基碳纖維的生產能力環氧樹脂建材較小,國內瀝青基碳纖維的研究和開發較早,但在開發、生產及應用方面與國外相比有較大的差距。

  碳纖維按產品規格的不同被劃分為宇航級和工業級兩類,亦稱為小絲束和大絲束。通常把48K以上碳纖維稱為大絲束碳纖維,包括360K和480K等。宇航級碳纖維初期以3K為主,逐漸發展為12K和24K,主要應用於國防軍工和高技術,以及體育休閑用品,像飛機、導彈、火箭、衛星和釣魚杆、球杆球拍等。工業級碳纖維應用於不同民用工業,包括:紡織、醫藥衛生、機電、土木建築、交通運輸和能源等。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碳纖維
    全站熱搜

    meirongzix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