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媽媽剛產子後,身子一般都很虛弱。月子餐推薦中醫建議,通過正確的月子餐來進行調理。順序上,應講究一排二調三補,進補要分階段,還要依據每個人的不同情況,在調理的同時進補。當然,還需要按照個人身體情況、南北口味等等,盡可能地做到膳食均衡、營養搭配科學化。如此調理,不但能讓新媽媽臉蛋光滑有光澤,而且能增強體質,提高修復能力,讓肌肉更有彈性,迅速恢復到產前狀態。

  第一階段(排泄期):

  產後第一周,產婦要排出體內的廢血(即惡露)、廢水、廢氣和廢物。因而應選擇口味清淡的食物,拒絕油膩食物。

  新媽媽剛生完寶寶身體虛弱,順產的媽媽建議產後24小時喝點小米粥或者選擇煮爛的菜肉面或者雞蛋羹等溫軟易消化的食物,而剖腹產的媽媽24小時內可以選擇通氣的米湯,待通氣之後可吃些清淡的粥,不宜吃脹氣的食物如牛奶豆漿等。三天後可以選擇口味清淡的食物恢復正常飲食。

  第二階段(收縮期):

  產後第二周,主要是收縮內髒,即收縮子宮和骨盆腔。

  經過產後一周的調理,新媽媽的身體已經基本恢復,這時候是補血的好時機,要多吃補血食物,紅色蔬菜和動物內髒是較好選擇。麻油豬腰是促進新陳代謝收縮骨盆和子宮的好食物,注意不要食用肝髒,因為有回奶的作用;大棗豬蹄花生湯也是較好選擇。加少量進補中藥如枸杞、山藥、茯苓也是比較好的選擇。

  第三階段(恢復期):

  產後半個月,此時需要排的已經排完,可以開始適當進補。

  第三階段是下奶的關鍵時期,這個時間裡,可以為女性多補充點湯料,比如烏雞湯、黃豆豬手湯、排骨湯、木瓜鯽魚湯等等。如果加入些通草、黃芪等中藥,效果更好。新汐止月子餐媽媽也可以每天喝點牛奶,多吃水果蔬菜,既能讓自己奶水充足又能修復元氣,營養均衡不發胖。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月子餐
    全站熱搜

    meirongzix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