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規印刷必須具備有原稿(original)、印版(p月曆late)、承印物(承印材料,substrate )、印刷日曆油墨(printing ink)、印刷機械(printing m三角桌曆achinery)五大要素,才能進行印刷。下面是對印刷的五要素進行詳細介紹:

  原稿

  印刷版是印刷品的依據,而原稿(Original)又是印刷完成圖像復制過程的原始依據,一般為實物或載體上的圖文信息,若原稿種類不同,必須用不同的制版和印刷方法,以使印刷品忠於原稿,將原稿的文字,圖像色調,能迅速而忠實的大量復制。

  欲期復制品的再現效果優良,必須有合乎制版通性及印刷通性的原稿。無合乎標准的原稿而欲獲得優美之印刷品,實同緣木求魚。

  印刷所用原稿,概分文字原稿,圖畫原稿、照像原稿等類。

  文字原稿有手寫稿、打字稿、印刷稿之別,可視需要,用為排版或照相之依據。供排版用者,必須清晰;供照相用者,除清晰而外,還須線畫濃黑,反差鮮明者方為適用。

  圖畫原稿,有連續調(Continuous Tone)圖畫及線條圖畫之別,後者如漫畫,圖解等;前者如碳畫,水彩畫、國畫、油畫等是。其中又各有單色及彩色之分。此類原稿,在復制之前,必經照相,故其色調以適合感光材料特性為佳。

  照相原稿,有黑白照相與彩色照相之分,又各有陽像及陰像之別,並包括傳真照片及分色負片在內。總之,以濃度正常,反差適中者方可供復制之用。

  凡用於照相之原稿, 又可概分為反射原稿 (Reflection Copy)與透射原稿(Transparency Copy)兩大類。前者為不透明稿,如圖畫及曬印之相片等。後者為透明稿,如幻燈片、透明圖等。

  新近已有用實物直接分色者,可免拍攝原稿之浪費與色調損失。

  印刷版

  因原稿之類型不同或印刷目的不同,須用不同之制版方法,方能經濟有效,且使原稿色調忠實再現,甚或更為美化,增加神韻。

  印刷版(Printing Plate),一般有凸版(Relief or TypographyPlate)、平版(Planography or Lithography)、凹版(Intag-lio or Gravure)及孔版(Silk Screen or Porous)等四類。

  凸版者,印紋部分凸起,印刷時使沾著印墨色材,無印紋部分則低下,使不沾著印墨色材,故能印刷。凸版又有雕刻版(Block Plate) ,活字版(Movable Type),照相版(Photoengraving)、復制版(Duplicate Plate)及電子凸版 (Electronic Engraving)等。活版之特點,在印制過程中,發現錯誤,有隨時改正之機會,墨色表現力強,大量印制或小量印刷均所適宜,故多用以承印書籍、報章、雜志、卡片、文具之類。

  平版者,有印紋部分與無印紋部分,在版面上保持同高程度,印紋部分使其吸收印墨而排拒水份,無印紋部分使其吸收水份而排拒印墨,因水與脂肪不能混合而互相反撥,故能印刷。平版又分平面版(Surface Plate)、平凹版(Deep-Etch Plate)、平凸版(DryOffset Plate)等三大類。平版之特性在制版快速,版面較大、便於套印彩色,而且成本低廉,雖耐印量及表現力稍不及凸版,但其承印範圍最廣,舉凡書、報、雜志均可承印,而一般圖片及彩色印件,幾全屬平版所印。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印刷
    全站熱搜

    meirongzix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