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常用印刷紙分類及介紹

  • 銅版紙農民曆印刷

  畫冊印刷通常用到的都是銅版紙,分別有105g銅板、128g銅板、157g銅板、200g銅板、250g銅板、300g銅版,數字代表克數,克數越重,紙張越厚。一般封面要厚於內頁用紙,若畫冊內頁選用157銅板,那麼畫冊封面則選用稍厚一些的200銅板或250銅板;若畫冊內頁選用200銅板,那麼畫冊封面可以考慮用300g銅板,絕大部分企業宣傳畫冊都會采銅版紙進行印制,這種方式最容易印刷而且價格最為低廉。

  銅版紙包含光銅紙和啞粉紙,兩者價位相同,光銅紙印刷的畫冊光澤度較高;“啞粉紙”的表面不反光,吸墨性好,印刷油墨相對較厚。

  • 膠版紙

  膠版紙表面無塗布,一般不用於印刷畫冊,常用於印刷信紙、信封等。

  二、特種紙分類及介紹

  特種紙是具有特殊用途的、產量比較小的紙張。特種紙的種類繁多,是各種特殊用途紙或藝術紙的統稱,一部分可以用於印刷,另一部分則只能用於一些產品的外包裝。其中一些特種紙,本身便存在顏色和花紋,在畫冊設計時,多用於封面,使封面更加美觀大氣。但也不乏有些企業會將特種紙用於內頁使用,因特種紙的成本很高,所以設計年曆師在使用時,需考慮企業本身的實力,以免超出對方預算成本。

  另外,由於特種紙材質問題,有些特種紙在印刷時,無法吸墨,導致紙張無法均勻受色,工商日誌設計師在使用前應多方詢問及考證,以免造成紙張的浪費以及印刷費用的消耗,常見的形式有以下三種:

  • 有塗布

  有塗布的紙適合印刷有大量圖片的畫冊,圖片光澤度較高,適合用於有大量圖片的企業形像畫冊的印刷,常用的紙張有超感紙等

  • 輕塗布

  輕塗布的紙張也可以用來印刷圖片,但圖片會顯得稍灰一些,缺點是不像有塗布的紙張圖片光澤度那麼高,但缺點有時又可能成為它的優點,用輕塗布紙張印出來的圖片會呈現一種高級灰的色彩,非常柔和,更適合人眼的視覺,適合用來印刷體現一定藝術氣息的畫冊

  • 無塗布

  無塗布的紙張印刷圖片缺點是會使印刷出來的圖片顯得很灰,但同時這種灰度的圖片又削弱了大量圖片過於刺激的色彩,使得整本畫冊更為整體,一般用於藝術氣質較強的畫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印刷
    全站熱搜

    meirongzix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