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以出生地或家鄉地名起名

  這嬰兒命名種起名的思路在古代比較流行,但現代還是有保留和使用的,一些名字,譬如魯豫,一看便知道其父母的祖籍是山東和河南。而一些譬如杭生、齊生,他們的出生地一般都是杭州、山東等地,這種名字的起名很簡單,不需要太多的思考,但是很容易重名,因此地域選擇的越小越好。古代的鄭板橋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一般這種名字是在名字裡加上一個地域名,再配一個其他的字構成一個完整的名字。

  2命名、以父母姓氏疊加起名

  這個思路大致有三種操作方法:一是直接疊加;二是諧音疊加;三是取爸爸、媽媽兩人的姓,中間或後面再加一字。比如施揚,即爸爸姓施,媽媽姓楊,揚楊諧音,且少了一點,隱喻爸爸的些許遺憾。又比如,姓王的爸爸加姓陳的媽媽,得出王嘉成的名字;周牧禾,寓指周爸爸、穆媽媽天作之合的愛情結晶。這種起名方法,因為加入了母親的姓,表示對媽媽付出的肯定,就像歌裡唱的那樣,"軍功章裡有我的一半,也有你的一半",所以,這種起名方法頗受歡迎,同時,因其省時省力,當下比較流行。

  3、根據出生當天的特征起名

  根據寶寶出生時的日期、時辰、季節、天氣、事件等因素來起名,即圍繞著孩子的出生做文章。這也屬於比較簡單省力的做法。曾子葉,因為寶寶出生在子夜,故取“子夜”的諧音“子葉”。在汶川地震中,有個眾所周知的名字,“震生”,就是因為寶寶出生在汶川地震的那天。還有“詩意”,因為出生的那天正好是十一(十月一號)。

  4、以諧音起名

  如果你的姓,可以找到好的諧音字,也不妨按諧音來起名,比如韓寒,就是利用諧音起名的典型例子。姓石,起名“石在”,諧音“實在”。諧音取得好,往往讓人過目不忘,好記好念,又有好兆頭。當然,也要避免有歧義的諧音,不然就適得其反了哦。

  5、以數字虛詞起名

  數字有很強的表現力,在名字裡加入數字,往往令人有“耳目一新”的感覺,比如李谷一、李雙江、張大千、馬三立等。數改名詞往往具有傳統寓意,比如“一”和“十”,常常表示完全或圓滿;“九”和“十”可以表示多;“一”既可以表示少,又可以表示多。“二”與“四”往往用來表示成雙成對,或相互對稱;“五”與“八”、“七”往往表示各種各樣。名字中的數詞,有很多學問,只要巧妙運用,就能起出新意。虛詞:之,以,亦,然,與實詞搭配,文化氣息比較濃厚,比如吳讓之、丁亦棋、錢之江、吳悠然等。這種用法有漸成大熱門的趨勢。

  6、以成語起名

  此法是諧音起名的升級版,既要配合姓的諧音,又要是個褒義的成語,才能被選中作為寶寶的名字。比如周而復、吳與倫、葉知秋、等等。當然也可以簡化些,不需要配合姓公司命名的諧音,只是將成語的關鍵字,提綱挈領地表現出來。比如程思源,飲水思源;袁致用,學以致用;唐立異,標新立異,都是成語起名的典型例子,秀外慧中 新生兒命名神采飛揚 大智若愚 美輪美奐 國泰民安 卓然不凡都是可以用來取名的。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嬰兒命名
    全站熱搜

    meirongzix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