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常熟出現推銷飲水機的騙局。他們弄兩杯水,一電解水杯是自來水,一杯是淨化過的,電解後自來水的那杯成綠褐色絮狀漂浮物,淨化過的呈淺黃無雜質水。

  利用水質電解儀,讓自來水變得又黑又綠,誤導消費者以為自來水有問題。一種旨在推銷淨水器的電解水騙局,在一些城市已經聲名狼藉。調查發現,這種騙術目前有向農村滲透的趨勢。近段時間,河北省保定市供水不斷接到該市高陽、安新等縣農村居民的咨詢電話,詢問自來水是否存在問題。有關部門希望借本報提醒農村消費者,警惕電解水騙局。

  工商執法人員告訴,將水電解是不法商販騙人的把戲。其水質電解儀有兩組電極,每組電極有鐵棒鹼性水和鋁棒組成,做實驗時將電極分別放入自來水和純淨水中,通電後自來水開始變混、變色,而純淨水變化不大。此時騙子向觀眾講解,將這些帶色物質說成是“農藥”、“病毒”、“重金屬”等有害物質,借此推銷他們的淨水器。

  據供水水質化驗人員介紹,自來水鹼性水機中的鈣鎂等離子屬電解質,電解儀陽極的鐵棒放入自來水後,鐵被電解後形成氫氧化鐵(灰色)、二價鐵離子(綠色)、三氧化二鐵(紅褐色)、四氧化三鐵(黑色);而純淨水不含導電的鈣鎂離子,不發生電解反應,故純淨水不變色。如果用礦泉水、礦化水或放少許食鹽的純淨水做實驗,水照樣會變色。

  此外,還有的商販用TDS儀測量自來水和純淨水,“TDS”是英文,其含義是溶解性總固體,即融於水中的總鹽類,因此“TDS”的高低並不代表水質的優劣。

  了解到,由於執法部門的市場監管以及媒體的曝光,在城市逐漸聲名狼藉的電解水表演電解水機者把騙局向邊遠縣城和農村轉移,主要是向一些老年朋友以及文化程度較低的農民講解,利用人們求健康心切、對騙術辨別能力低的情況,來推銷他們的產品。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電解水
    全站熱搜

    meirongzix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