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運輸是物流的主要功能要素之一。從物流的小三通貨運概念來說,物流是“物”的客觀性運動。這種運動不但改變了物的世界狀態,也改變了物的空間狀態。而運輸則承擔了改變空間狀態的主要任務,它是改變空間狀態的主要手段,運輸再配以搬運、配送等活動,就能圓滿完成改變空間狀態的全部任務。在現代物流觀念未誕生之際,有小三通不少將運輸等同於物流公司物流,其原因就在於物流中很大一部分工作就是由運輸擔任的,是物流的主要部分。

  2。運輸是實現社會物質生產的必要條件之一。雖然運輸這種活動和一般生產活動不同,它不創造新的物質產品,不增加社會產品數量,不賦予產品新的使用價值,但是如果沒有運輸活動,則生產過程內部的各環節、生產與再生產、生產與消費之間就無法聯系,則生產就無法繼續下去,社會再生產就無法不斷推薦,因此,我們將其看作是社會物質生產的必要條件。

大陸貨運  3。運輸可以提高物的使用價值。由於物品存在“場所效用”現像,因此,通過運輸,改變物品的場所,將其運到效用最高的地方,就能發揮物品的潛力,實兩岸貨運現資源的優化配置。從這個意義來講,也就相當於通過運輸提高了物的使用價值。

  4。運輸是“第三利潤源”的主要源兩岸物流泉:

  (1)運輸是運動中的活動,它和靜止的保管不同,要靠大量的運力消耗才能實現這一活動,而運輸又承擔大跨度空間轉移任務,所以活動的時間長、距離長、消耗也大。由於消耗的絕對數量大,其節約的潛力也大。

  (2)從運費來看,運費在全部物流費用中占相當大的比例,一般綜合分析計算社會物流費用,運費在其中占一半的比例,有些產品運費高於生產費用,所以節約的潛力也很大。

  (3)由於運輸總裡程大,運輸總量巨大,通過完善運輸合理化措施可大大縮短運輸噸公裡數,由此可獲得較大的節約。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作用
    全站熱搜

    meirongzix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