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舒適感。真絲綢是由蛋白纖維組成的識別證帶,與人體有極好的生物相容性,加之表面光滑,其對人體的摩擦刺激系數在各類纖維中是最低的,僅為7。4%。因此,當我們的嬌嫩肌膚與滑爽細膩的絲綢邂逅時,它以其特有的柔順質感,依著人體的曲線,體貼而又安全地呵護著我們的每一寸肌膚。

  第二,吸、放濕性好。蛋白纖維富集了許多胺基(-CHNH)、氨基(-NH2)等親水性基團,又由於其多孔性,易於水分子擴散,所以它能在空氣中吸收水分或散發水分,並保持一定的水分。在正常氣溫下,它可以幫助皮膚保有一定的水分,不使皮膚過於干燥;在夏季穿著,又可將人體排出的汗水及熱量迅速散發,使人感到涼爽無比。正是由於這種性能,使真絲織品更適合於與人體皮膚直接接觸,因此,高速織帶我們可以在炎炎夏日直接用絲巾裹出一件別致的服裝,不僅美觀而且舒適。

  絲綢不僅具有較好的散熱性能,還有很好的保暖性。它的保溫性得意於它的多孔隙纖維結構。在一根纖維裡有許多極細小的纖維,而這些細小的纖維又是由更為細小的纖維組成。因此,看似實心的實際PP織帶上有38%以上是空心的,在這些空隙中存在著大量的空氣,這些空氣阻止了熱量的散發,使絲綢具有很好的保暖性。

  第三,吸音、吸塵、耐熱性。真絲織物有較高的空隙率,因而具有很好的吸音性與吸氣性,所以除制作服裝外,還可用於室內裝飾,如真絲地毯、掛毯、窗簾、牆布等。用真絲裝飾品布置房間,不僅可以使屋子纖塵不染,而且能保持室內安靜。由於具有吸濕、放濕性能以及保濕性、吸氣性和多孔性,還可調節室內溫濕度,並能將有害氣體、灰塵、微生物吸掉。另外,真絲纖維的熱變性小,比較耐特多龍織帶熱。它在加熱尼龍織帶到100℃時,只有5~8%左右脆化,而大多數合成纖維的熱變度要比真絲大4~5倍。的燃燒溫度在300~400℃,屬難燃纖維,而合成纖維的燃燒溫度在200~2600C,即易燃、易熔。因此,采用纖維作為室內裝飾的原料,不但可以起到吸音、吸塵、保溫作用,還有起到阻燃功能。

  第四,抗紫外線。絲蛋白中的色氨酸、酪氨酸能吸收紫外線,因此絲綢具有較好的抗紫外線功能。而紫外線對人體皮膚是十分有害的。當然,絲綢在吸收紫外線後,自身會發生化學變化,從而使絲織品在日光的照射下,容易泛黃。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特點
    全站熱搜

    meirongzix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