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取粉末是粉末冶金的第一步。粉末冶金粉末冶金材料和制品不斷的增多,其質量不斷提高,要求提供的粉末的種類愈來愈多。例如,從材質範圍來看,不僅使用金屬粉末,也使用合金粉末,金屬化合物粉末等;從粉末外形來看,要求使用各種形狀的粉末,如產生過濾器時,就要求形成粉末;從粉末粒度來看,要求各種粒度的粉末,粗粉末粒度有500~1000微米超細粉末粒度小於0。5微米等等。

  為了滿足對粉末的各種要求,也就要有各種各樣生產粉末的方法這些方法不外乎使金屬、合金或者金屬化合物呈固態、液態或氣態轉變成粉末狀態。制取粉末的各種方法以及各種方法制的粉末。

  呈固態使金屬與合金或者金屬化合物轉變成粉末的方法包括:

  (1)從固態金屬與合金制取金屬與合金粉末的有機械粉碎法和電化腐蝕法:

  (2)從固態金屬氧化物及鹽類制取金屬與合金粉末的還原法從金屬和合金粉末、金屬氧化物和非金屬粉末制取金屬化合物粉末的還原-化合法

  呈液態使金屬與合金或者金屬化合物轉變成粉末方法包括:

  (1)從液態金屬與合金制取與合金粉末的有霧化法

  (2)從金屬鹽溶液置換和還原制取金屬合金以及包覆粉末的有置換法、溶液氫還原法;從金屬熔鹽中沉澱制取金屬粉末的有熔鹽陳定法;從輔助金屬浴中析出制取金屬化合物粉末的有金屬浴法。

  (3)從金屬鹽溶液電解制取金屬與合金粉末的有水溶液電解法;從金屬熔鹽電解制取金屬和金屬化合物粉末的有熔鹽電解法。

  呈氣態使金屬或者金屬化合物轉變成粉末的方法:

  (1)從金屬蒸汽冷凝制取金屬粉末的有蒸汽冷凝法;

  (2)從氣態金屬碳基物離解制取金屬、合金以及包覆粉末的有碳基物熱離解法;

  (3)從氣態金屬鹵化物氣相還原制取金屬、合金粉末以及金屬、合金塗層的有氣相氫還原法;從氣態金屬鹵化物沉積制取金屬化合物粉末以及塗層的有化學氣相沉積法。

  但是,從過程的實質來看,現有制粉方法大體上可歸納為兩大類,即機械法和物理化學法。機械法是將原材料機械的粉碎,而化學成分基本上不發生變化的工藝過程;物理化學法是借助化學的或物理的作用,改變原料的化學成分或聚集狀態而獲得粉末的工藝過程,粉末的生產方法很多從工業規模而言,應用最廣泛的漢斯還原法、霧化法和電解法有些方法如氣相沉積法和液相沉積法在特殊應用時亦很重要。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粉末制取
    全站熱搜

    meirongzix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