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過微信就可以辦計生證了!從廣東省衛生計生委獲悉,微信公眾在職進修號“廣東生育服務”於7月5日正式上線運行
,廣東省戶籍居民可使用微信,在線申辦《廣東省計劃生育服務證》,辦理一孩和二孩生育登記等服務事項,並可隨時查詢辦理進度。此外,明年廣東衛生計生部門的各類證明將實現電子化,電子證催眠照將逐步替代傳統紙質證照。

  辦理計生證等涉及衛生計生方面的證照,不需要現場辦理了,只要通過微信平台申請,就可以辦理成功,讓辦理證照更加方便了,化解了“跑斷腿”的苦悶和愁緒。更大的亮點則是,今後凡是涉及衛生計生方面的證照都將逐漸告別傳統的“紙質化”。從“紙催眠治療質化”到“電子化”,稱謂上變得只是兩個字,而其帶來的好處卻是眾多的,具體來說體現在三個方面。

  其一,節約資源。資質證照的辦理,需要紙張,在信息落後的時代,在科技落後的時代,這是實現社會管理必須方式。但是,這種方式也造成了資源的浪費。對於一個人來說,需要辦理的各種證件和證明有很多,一生需要攜帶、辦理很多證件和證明,這就是不小的浪費。落後的時代這是不能改變的。如今則不同了,科技的發達,網絡的發達,為告別傳統紙質證照提供了載體。如果,全國所有證照都能實現“電子化”,這種資源的節約效果是不言而喻的。

  其二,破解造假。采用紙質證照的辦法,很容易給造假留下滋生的空間,畢業證、證、軍官證、學生證、出生證,凡是有證件使用的環節,都可能出現虛假的證件。只要“技術到位”,實現以假亂真似乎不是多大難題。事實上是,很多人使用虛假的紙質證照換取了自身的利益。實現了證照“電子化”之後,告別了“紙質化”之後,就讓虛假證件、虛假證明沒有了用武之地。

  其三,方便使用。在傳統的管理時代,人們外出需要攜帶很多證件,因為只有這些證件才能證明自己的學歷、身份等等。不僅攜帶起來不方便,還容易丟失。比如你攜帶某某證件外出,需要使用的時候卻發現找不到了。這個時候肯定會影響自己外出行程和事情辦理。告別了紙質證件之後,就不再需要攜帶這些累贅的東西了,再也不擔心“裝有證件的皮包”丟失了。因為丟失之後,再重新辦理需要漫長的時間。不遠的將來,也許人們出行的時候,辦事的時候,只需要給有關部門報上自己的名字,有關部門通過網絡查詢一下“電子證照”就可以了。

  不過,實現證照的“電子化”雖然是好事情,但是一定要打破地域之間、部門之間、行業之間的信息壁壘,讓所有“電子證照”都實現網絡可以查詢,只有這樣才能真正步入證照的“電子化”時代。

  “證照告別紙質化”讓社會服務實現智能化。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证照
    全站熱搜

    meirongzix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