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宿,讓旅途中的住所不只是睡覺、看電視台中飯店、暫放行李的地方……

在異地,不住酒店住民宿,已是許多人,尤其是背包客的選擇。

民宿是星級酒店、經濟型酒店之外的另外一種選擇,主要面向的是自由行客群。

民宿,也叫客棧或家庭旅館。民宿源自日本,指除了常見的飯店以及旅社之外,其他可以提供旅客住宿的地方,例如民宅、休閑中心、農莊、農舍、牧場等。

日本和中國台灣的民宿非常繁榮,現在很多年輕人去台灣旅行,都會選擇入住民宿,感受當地的風土人情。這股風蔓延到大陸,在麗江、鼓浪嶼、蘇州、杭州、西塘、周莊、烏鎮,民宿像春天的芽兒層出不窮。不僅是商人,詩人、作家也開始介入,他們深入到更偏更鄉村之地,重建田園牧歌式的生活。

民宿,讓旅途中的住所不只是睡覺、看電視、暫放行李的地方。其實對好些背包客來說,體驗不同的民宿甚至才是旅行的目的。有著濃濃人情味和人文氣息的民宿,絕對不僅是過夜而已,甚至喧賓奪主,成為很多人旅行的終極目的。很多人慕名而來就是為了純粹體驗民宿,而並非為了到此地游玩。理想中的民宿,要有好的人、好的地方和好的環境。客房數不超過十多間,有濃濃的家庭氛圍,能提供幾個經典的菜品讓人念念不忘。最重要的是,經營者也需要住在這裡,一個好的老板娘或者老板就是個活廣告,對待游客像好友來訪一樣,彼此分享生活和夢想,會用服務和友善打動客人,讓客人再把朋友們帶來。

全世界的賓館都大同小異,尤其是連鎖店,統一的標志、統一的服務、統一的笑容,然後推開門,統一的客房、統一的布置,無非是標准間、大床房、商務房、豪華套房。民宿不一樣,能給人“家”的感覺。客廳裡有大沙發,無聊時可以看看電視,翻翻雜志,也可以坐下來和主人聊聊天,聽聽當地的風土人情,或者與同住一個屋檐下萍水相逢的旅客閑扯幾句;每天早上起來洗漱完畢後,就能發現台中旅館餐桌上已經擺滿各式早餐,中式的、西式的,非常豐盛,令出門在外的游客覺得親切、貼心。這家的個性,別處無法復制,因為青山、河水、古家具、鄉村小徑無法復制,更因為老板和老板娘的個性無法復制。

在蘇州住民宿,一定要到橫巷裡的才算正宗。比如如今最火的平江客棧。平江路有800多年歷史,南起干將東路、北越白塔東路和東北街相接,沿河蜿蜒,全長1。6公裡。平江路兩側小巷密集,著台中住宿名的有東麒麟巷、大儒巷、懸橋巷、胡廂使巷、獅林寺巷等等。平江客棧則坐落於鈕家巷內。客棧由明朝望族“方家大宅”和“董氏老宅”改建而成,共有42間客房。客房布置依據江南的傳統民居,木梁瓦頂、回廊小苑。最獨特的是,每兩間客房形成一個獨立小院,客棧內所有房間都面向庭院,充分體現了“精、細、秀、美”的建築特點。晚間,安坐房內聽夜雨,以及遠處飄來的吳儂軟語,是一種享受。平江客棧的位置也絕佳。巷內即有清代狀元潘世恩的宅邸,原三路六進,現存三路四進,依然有豪門氣派。走出鈕家巷,既可參觀昆曲博物館、評彈博物館,也可去“貓空”裝文藝、進茶肆品名茶。如果來得巧,恰逢“平江曬書節”,就更有趣味了。

鼓浪嶼的生活,是慵懶而優雅的,像極了歐洲的古老的城市。而鼓浪嶼上的民宿,則承襲了這座島的氣質,成為鼓浪嶼上的動人風景。島上精致的民宿,一般是由歷史建築、特色民居改建而成,在改建的過程中分別融入店主對生活的不同理解和對鼓浪嶼的不同詮釋。它們綻放著自己獨特的魅力,已成為鼓浪嶼上一道不可復制的人文風景。你是文藝青年也好、小清新也罷,或者性喜奢華,台中住宿都能在鼓浪嶼找到合宜的民宿。

住過了雲南麗江的風情客棧、鼓浪嶼的文藝民宿和西湧的海邊客棧後,會發現它們都有一個共通點:沒有穿著制服站在接待櫃台的服務人員,但有能夠陪你談天說地的熱情主人。營造一間民宿,幾乎是主人對理想中完美生活逢甲住宿的詮釋過程,所以,往往帶著主人與眾不同的情懷和審美品位。而入住一間民宿,就是徹底地融入民宿主人的生活,或傾心交流,或把酒言歡。住民宿最大的好處,就是能和老板近距離接觸,過他們的生活,他們通常是經歷豐富的人。一位朋友曾經入住台灣民宿,他說游客們幾乎都有著同樣的目的全身心融入台灣人延續百年的生活,和主人一起在庭院裡吃飯喝茶、拉家常;去市場買回最新鮮的蔬菜,讓主人燉一鍋鮮美的湯;跟著主人家的漁船出海船釣,釣到的便是晚餐的食材;入夜,則盡情享受古鎮的安逸,在月光灑落的院落小酌談心。

經營民宿並不是單單給觀光客提供住宿,最主要的是和當地的人文、自然景觀與生態特色融合在一起,讓民宿成為旅游文化的一部分。除了地方特色鮮明外,民宿主人的自我獨特想法、美學觀念、生活創意等都慢慢融入到民宿中。民宿的核心競爭力正在於透過“衍生產品”提供游客另外一個家的感覺與氣氛,雙方建立起類似家人關系。

民宿絕不是便宜的代名詞,一提民宿許多人往往會聯想到農家樂,但實際上已經有越來越多的民宿也正在向精致化、高價化發展。高端民宿如今在杭州滿覺隴、白樂橋、四眼井等地方能找到不少,精致而有個性是他們的共同點。對台灣民宿神往已久的小滿發現,如今西湖景區越來越多的高端民宿正在取代早些年農家樂式的“青年旅舍”。這些價位千元甚至數千元,堪比四五星級酒店的民宿,究竟有怎樣的魅力吸引著越來越多的時尚人士?

因為這些民宿是由村屋改造的,基本保留了原來的格局,所以每間客房大小不一,格局也很不同。有的帶一長排窗戶,明亮溫暖;有的是帶天窗的閣樓間,據說夜晚能看到星星;有的出門就是露台,可以小坐。相同的是www.outsideinn.com.tw,白色亞麻的落地窗簾,藍白色調的地中海風格的家具,絕對的小清新。據說,這裡的床品都是專供五星級酒店的。

很多小細節也顯得精致。衛生間裡提供給客人的洗護用品都是歐舒丹的,讓許多女生欣喜不已。入住時客人還能收到手帕等小禮物。小滿則對隱居西湖的早餐情有獨鐘,“雖然品種並不像自助餐那樣豐富,但每個早點都是精致的一小份,看著就來了食欲,還幫我們送到客房,特別窩心。”許多住過西湖景區高端民宿的人,都感覺客房顯得偏局促,而同樣價位在星級酒店可以住得相對更寬裕。只是有更多人,傾心民宿這種有別於普通星級酒店的環境和氣質,有住酒店的感受,卻又體味著居家的味道,讓人感覺很放松,這不是更接近旅行原本的意義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irongzix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