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5月24日,《鼓浪嶼家庭旅館專項規台中住宿劃》一推出,立即引起不少家庭旅館經營業主的不滿。鼓浪嶼家庭旅館商家協會會長許一心對表示,根據規劃,現有家庭旅館中有一半左右將領不到營業執照或在營業期滿後不得續租,至少有1億~2億元民資將打水漂。

家庭旅館給前來的游客帶來了很大的便利和實惠,由此也催生了巨大的經濟利益,但其中也產生了很多的混亂現像。所以,為了確保申遺的成功,一刀切的禁令台中旅館是很簡單的。可這樣不但會觸及到很多的民資利益,而且也可能讓鼓浪嶼失去一些已有的特色。

  那麼如何才能平衡兼顧好島嶼的整體利益、島上居民的經濟利益以及廣大游客的利益?認為不妨參考一下烏鎮民宿的經台中飯店營模式。

  首先,可以考慮借鑒烏鎮的統一、規範的受理接待流程。“烏鎮民宿”是以一個形像出現在游客面前,而非有些民宿的“各自為政”。入住前,首先要去的就是民宿總台,之後的費用支付、退房結賬等完全集結於民宿總台,費用方面幾乎全然不與入住的民宿發生直接的關系。各家客棧只要安心做好服務工作即可。如此一來推動了所有民宿的全面一致發展,在商業利益的分配方面達到了一種平衡和默契。

  其次,鼓浪嶼的家庭旅館應該要有統一、規範的硬件設施。烏鎮民宿的衛浴配套設施充分體現了規範化和統一化,所有民宿的肥皂、牙具、梳子都有統一的“烏鎮民宿”標志的紙包裝,裡面所有的牙刷、杯子甚至針線包等都是完全相同的,給人一種清潔可靠、安全放心的感覺。

 台中住宿 再逢甲住宿次是需要建立統一、規範的餐飲服務。烏鎮民宿每家客棧的餐廳牆上都會貼上一張統一制式的菜單,統一的菜單、統一的價格www.outsideinn.com.tw,讓游客一目了然。這樣既保障了食品衛生方面的安全,又讓游客能夠在任何一家的民宿中品嘗特色美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irongzix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