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中華人民共和國在1949年成立大陸貨運,中華民國國民黨政府遷台之後,蔣介石的政府宣布停止台灣對大陸的一切形式的通商﹑通航和通郵。期間兩岸居民被禁止往來長達近40年,中間亦發生數起兩岸間的劫機事件。

及後在1980年代中國大陸改革開放,首先引進香港的投資者到內地設廠生產,令中國大陸沿岸地區經濟“先富起來”。198小三通7年大陸放寬台灣居民以探親名義到中國大陸,兩岸民間的交流漸見繁忙。由於福建省和台灣只隔一水對望,地緣關系使很多台灣物流公司人到福建省探望被分隔多年的宗親。

經濟:
1、有利於降低人員和物資的流通成本,提高經濟和社會效益,進而促進經貿往來與經濟發展;
2、兩岸“三通”的實現,有小三通貨運利於加強兩岸合作,共同應對國際金融危機;
3、有利於發揮台灣和大陸經濟互補的優勢,促進雙方的共同發展。
海峽兩兩岸貨運岸三通平均使大陸與台灣的距離縮短1200公裡左右。縮小了中華文化圈的直徑。是有利於華人的好事情。有利於增強華人的生存能力。

政治:

1、海峽兩岸三通促進了各種交流,對大陸人口認識台灣很有幫助;
2、有利於促進兩岸物流大陸走向民主,這是潛在的政治好處;
3、三通促進了雙方相互的信任、政府機構的交流;
4、三通導致未來密切的經濟交流,有利於避免未來的軍事衝突,對整個中華民族意義重大。

三通的發展不但在地理上縮短了差距,而且在經濟,政治,文化等各方面促進了兩岸的和平發展,和平統一十分有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irongzix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