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將屆,整個金門又將因游子返鄉和博餅活動熱金門租車鬧起來。而與此同時,以芋頭聞名的小金門也開始進入盛產,烈嶼鄉公所已訂於9月18、19日舉辦烈嶼鄉頭節,趁此機會到小金門品嘗芋頭美食,最得時!
   
  小金門因為土質粘度高,水質又好,長久以來,這裡出產的芋頭一直在金門享有盛名,成為金門人饋贈親友的最佳伴手禮。9月中下旬開始,小金門的芋頭進入產季,到這裡來不止可以品嘗到最新鮮的芋頭,烈嶼鄉公所還首次推出挖芋頭體驗活動,讓游客實地下田去體驗挖掘的樂趣,挖完了可以帶回家,相當受游客歡迎。(詳情可洽:082-364510烈嶼鄉公所)
   
  小金門所產的芋頭品種為檳榔心芋,口感綿密、味道香濃,不論做成菜肴、甜點或冰品,都讓人齒頰留香,一吃難忘,其中較有名的包括: 

用新鮮芋頭煮熟切塊後,用蔥爆香油鍋,再加上軍用的肉罐頭下去炒,松松綿綿的芋頭充分吸收蔥和肉汁的香味,吃起來鹹中帶甜,不油不膩,要不是芋頭很容易有飽實感,實在不想停筷。
   
  這道菜是早年金門物資缺乏時,因新鮮肉品不可得,當地人用肉罐頭和芋頭結合,發展出來的菜色,相當具有時代背景和在金門旅遊地特色。現在雖然時代不同了,戰地政務解除後,新鮮肉品不再難以取得,但金門當地人還是覺得用只有用肉罐頭做出來的芋戀肉才地道,吃起來味道才對,它所代表的,或許是金門人對過去苦日子的一種難以取代的記憶吧! 

小金門的芋頭刨冰乍看之下和別的地方並沒有什麼不同,尖尖的刨冰上覆蓋著紅豆、芋圓等配料,最後放上大大的「兩球」。這裡盛產芋頭,刨冰當然以芋頭為特色,只是沒想到,原來這兩球並不是我們一般常吃到的芋冰,而是芋泥。綿密的芋泥結合刨冰,吃起來更能突顯出它的香甜原味,一大口咬下去,芋頭的香味直衝腦門,愛吃芋頭的人一定抗拒不了它的誘惑。
   
  除了芋頭之外,小金門還有兩項讓人稱道的特產,一是桶餅,一是竹葉貢糖。桶餅是一種小型燒餅,內餡主要包砂糖、珠蔥、芝麻等,吃起來甜甜鹹鹹的,據說在早年物資缺乏的時代,小金門婦女坐月子,還會拿它煎麻油來進補,可見珍貴之一斑。 

 竹葉貢糖則是花生做成的酥糖,用竹葉包裹以防止受潮。其實這兩項特產早年在金門也有,只是隨著時代進步,像這種比較費工的古法制作甜點在大金門已經漸漸沒有人做,只剩下小金門可以看得到。尤其是竹葉貢糖,必須挑選好竹葉,把剛做好的花生酥糖用手工一個一個包起來,光是人工成本就比機器包裝要高出許多,而且剛出爐的酥糖一捏就碎,要包它,還不是一般生手隨便就可以勝任的,這也是竹葉貢糖日益少見的原因。
   
  目前在小金門只剩金瑞成、紅高粱兩家還在生產竹葉貢糖,其中金瑞成的洪金造老先生,從年輕當學徒學做貢糖,數十年來堅持用古法來生產竹葉貢糖,功夫自然不在話下,早幾年前往參觀時,還曾見他親自示範包貢糖,他做的花生粩、麻粩也是一絕。  


博主好站推薦:氬焊機,陽極處理,電鍍,硬陽處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irongzix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