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在“2014電子電器產品回收處理技術及生產者責任延廢鐵回收伸制度國際會議”上,中國家電研究院發廢五金處理布的《2013廢棄電器電子產品回收處理及綜合利用行業白皮書》(以下簡稱 《白皮書》)顯示,我國廢棄電子電器產品回收處理行業在2013年得到了快速的發展。但有專家指出,目前我國廢棄電子電器產品回收處理仍然呈現了較強的政策導向性,而且相關法律規範也有待進一步完善。

  《白皮書》顯示,2012年,我國被納入處理廠房拆除基金補貼的處理企業僅為43家。2013年這一數據猛增至91家,範圍覆蓋了我國27個省和直轄市,企業年處理能力超過1億台。在規模化處理和基金補貼政策的帶動下,處理企業對於拆解處理技術和處理效率的需求也在不斷提高。中國家電研究院電器循環技術研究所的單明威介紹說,他們調研發現,越來越多的企業面對拆解數量的壓力,開始改造拆解線,升級處理設備,以提高拆解處理效率。同時,隨著處理企業的運營和發展,我國拆解處理技術也在不斷提升,並向資源綜合利用方向發展。

  不過,從《白皮書》中也發現,獲得資質的處理企業對於首批廢棄電器電子產品處理目錄中不同種類產品實施處理的效果差異較大,廢空調器處理量僅約占總處理量的0。01%,而廢電視機處理量卻達廢家電回收到了94%。同時,歷年廢棄電器電子產品處理量和理論報廢量對比數據顯示,2009年至2011年,二者的比值從5。7%迅速攀升至84。4%。但是,2012年這一比值又回落至34%,2013年也僅上升4個百分點,達到38%。“這說明,廢棄電器電子回收處理行業的政策導向性仍然很明顯。”商務部流通發展司現代流通發展處處長尹虹這樣表示。

  全國廢電腦回收人大環境與資源保護委員會法案室主任翟勇指出,目前我國在電子電器回收處理方面,前端存在盲目生產大量的低端電子產品,生產副產物缺乏回收利用造成環境污染的問題,而在隨後的二次資源回收體系及相關的法律法規又不夠完善。他認為,對於廢舊電子電器產品的回收利用,不僅是生產者,包括政府、消費者等各方均應負起自己相應的責任。他指出,下一步,相關部門應該通過法規標准的完善,明確各方責任,不僅要在產品銷毀前端實現清潔生產,在隨後的環節中也要實現資源的高效綜合利用。

  尹虹表示,商務部下一步將進一步完善廢棄電器電子產品回收處理工作的機制和體制,充分發揮廢舊商品回收體系部級聯席機制的作用,下一步將會同住建部共同探索垃圾分類與資源回收利用的結合。同時,利用信息技術著力推動回收方式創新是下一步工作的重點;要創新平台回收,推動商場、零售企業開展回收業務,建立網絡平台上的逆向物流體系,並開展智能自動回收設備的試點。



博主好站推薦:氬焊機,陽極處理,電鍍,硬陽處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irongzix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