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月十大禁忌”、“台灣十大凶宅”、“七月怪談”……農妖怪村住宿歷七月十五,是台灣民間信仰中的鬼節,度鬼節的傳統在台灣十分盛行,更將農歷七月稱為“鬼月”,有頗多“鬼月”禁忌,由此還衍生出不少穿鑿附會的故事。

  民眾追捧“鬼月”,也催生了不少“超自然景點”和靈異類旅游項目,不僅台灣民眾及各地游客能夠在整個農歷七月間體驗華語文化圈中的傳統習俗,商家也借機賺了個盆滿缽滿。

  中元習俗源自大陸,本是民間祭祖的日子。傳說這一天地官打開地獄之門,已故祖先可回家團圓,因此又是傳統中國三大冥節中最重要的一個。中元這一日,台灣大小廟宇都會設有道場,放饅頭給孤魂野鬼吃,民間這一天要祭祖、上墳、點荷燈為亡者照回家之路。

  在整個鬼月裡,台灣的道觀中會舉行盛大法會祈福吉祥道場,內容是為死者的靈魂超度。而佛教的農歷七月十五是盂蘭盆會的日子,內容也是為亡妖怪村民宿靈超度,盂蘭本意是解放倒懸,來自目蓮救母的故事。

  如果您以為台灣民眾對鬼月的尊敬僅限於借機舉辦一些佛事活動緬追先祖,或者在網上搜羅一些鬼故事當做無聊時的打牙,那您就錯了。據媒體報道,超過七成的台灣民眾會因鬼月的關系調整自己的日程安排,台灣人對鬼妖怪村神的敬畏,可見一斑。

  媒體調查顯示,因在台灣民間有不少“鬼月”的禁忌,例如避諱到溪流或海邊戲水、嫁娶等,基本原則是一動不如一靜,故超過七成三的受訪者會因為鬼月而影響活動的安排,其中最容易受影響的以水上活動居首,其次包括結婚、搬家、買房子等。在這些受訪者中,超過13%的民眾表示鬼月的到來會“非常影響”自己的生活,而女性對鬼月的禁忌比男性更為在意,同時,這一數據也受到學歷的影響,學歷越高,受鬼月影響越小。這與更廣泛的樣本調查得出的結果一致:對超自然現像的相信程度與習俗、性別、學歷相關。

  台灣人對鬼月的相信程度,也衍生了不少商機。早在一周之前,台灣各大媒體就競相搜羅了幾大“超自然景點”,其中包括位於台北陽明山的“大仁館”、高雄旗津渡的“二十五淑女墓”、台北市第二殯儀館旁邊的“辛亥隧道”等。雖然媒體和推介者都亦真亦幻地寫道:“請勿隨意前往探險”,可是,越是這麼寫,這些景點,就越引得年輕人趨之若鶩。

  此外,還有另外一類景點,本身並沒有什麼神怪傳說,卻祭出“神怪”牌來招攬游客,在鬼月中,也收入頗豐。如台灣著名的“妖怪村”就是此例。“妖怪村”一直主打靈異旅游,在鬼月,更是組織了開妖門、百鬼游行等眾多娛樂活動,怪不得游客說,來到妖怪村才知道,原來“見鬼”也是這麼好玩兒的事。

  而這一類“人工”的神怪景點,有個明顯的特點,就是其中神怪的“國際化”。以妖怪村為例,在村中的游行、狂歡隊伍中,人們除了能發現傳統中國民間傳說中的不少神怪,更多的竟是無臉男、吸血僵屍等來自日韓、歐美的“外籍”鬼怪。民俗專家介紹,近年來超自然力量是日韓漫畫和歐美電視劇、電影的熱點題材,在台灣也有大量擁躉,故而不少主打“神怪”牌的景點,都會引進不少在漫畫和電視劇中頗受歡迎的“外籍”神怪,以提升人氣。看來,“外來的和尚會念經”不僅在人間適用,在鬼道上,也有一定道理呢!


博主好站推薦:氬焊機,陽極處理,電鍍,硬陽處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irongzix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