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國家經濟政策的改變與調整,以及產業升級、人口結構變化、勞動密集型產業經濟的發展,一向用人供過於求的廣東最近這幾年也逐漸出現供不應求的現像,“用工荒”成為影響廣東經濟發展的重要因素。今年開春,佛山陶瓷產業也受“用工荒”風波的影響。

從用工結構和需求情況看,與往年一樣,佛山陶瓷行業的一線生產普工需求量依然較大;各陶瓷或相關企業的營銷、策劃、設計、技術等人員則比較穩定,節後略有流動也在正常範圍內。從招聘情況看,陶企的招聘顯得不溫不火,有經驗的高薪人才仍然廣受石英青睞。

每年到了春節後,陶瓷行業的工廠都會出現普工招工難的現像。“用陶瓷工荒”已經成為節後的“發病症”,特別是近年來國內其他地區發展迅猛,國家接連出台中部崛起、西部開發等區域發展戰略,各地對民工需求量都在增加,產業內移讓更多外省民工不願再到廣東發展。

佛山陶瓷普工薪酬大概在3000—4000元之間,如今很多地區的工資已經達到或者高於佛山的水平,某些中年普工表示薪酬是他們選擇不回佛山發展的原因之一,一方面民工每年為了回家過春節都必須花費大約一半的工資,這增加了他們的額外消費;另一方面與家人分隔兩地,長期不能相聚也是造成大量普工流失的原因。所以現在很多的中年普工都會選擇回家鄉找份工作或者在老家做筆小生意。

此外,年齡結構的問題、“腦力倒掛”(腦力勞動者的報酬低於體力勞動者)現像更讓普工的招工形式變得更嚴峻。如今老一輩的一線工人開始進入退休階段,面對低薪艱辛的體力活,年輕一輩更是對它拒之門外。月薪1500石英管元的文職,百名大學生爭搶;月薪3000元的普工則未必有人願意干。新生代農民工對工作環境的要求越來越高,他們不再只滿足於做流水線上的一個“部件”,這些千篇一石英舟律、枯燥的工作讓年輕普工寧可在佛山從事薪水更低的服務類工作,也不想進入陶瓷工廠從事搬運工等體力較大的工作。

與父輩農民工相比,新生代農民工受教育程度更高,其職業期望自然也更高。相應的他們的物質和精神需求高於父輩,而工作耐受力則低於父輩,新生代農民工不願從事低薪、工作環境差的廉價工種,這與目前我國陶瓷工廠依然非常依賴廉價勞動力的產業結構形成衝突和矛盾。也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陶瓷生產車間的“用工荒”。

九正建材網調查得知,與陶瓷普工相比,陶瓷行業的機電技術、銷售、策劃、設計等人員流動性沒有那麼大。巴塞爾機電有限黃惠延表示開年後98%的人員都准時上班,技術性人員的穩定性相對較好,而佛山市和美陶瓷有限市場總監陳霞表示員工與工廠普工不同,他們不僅注重薪酬,對發展平台也頗為重視,現在很多陶瓷企業都比較關注的工作環境、員工氛圍,上級領導對員工的關懷度也日漸提高,因此這些員工的責任感與忠誠度較高,少數員工的辭職只屬於正常的流動性,並未出現“用工荒”。

此外,面對節後人員的辭職,大部分陶企的態度比較淡定,他們認為節後辭職是一種普通現像,對的正常運作沒有很大的影響。據悉,有些其他行業的策劃、銷售、設計等人員都想投身進入陶瓷行業工作,供過於求的就業形勢讓陶企更為冷靜,如今許多陶企覺得要找到與價值觀相符合、適合發展的員工相對較為困難,但他們對人員的招聘還是抱有比較樂觀的心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irongzix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