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中國塑料加工工業協會統計,目前塑膠射出中國塑料管材市場的年增長率達15%,居世界首位。在國家相關政策的帶動下,近年來國內塑料管塑膠加工材業發展呈現強勁增長態勢,成為國內塑料加工業的主力軍。但良好的發展環境,並未讓國內塑料管材企業前行的步履輕松,2003年起原料價格上漲,所形成的壓力使企業不堪重負,特別是樹脂價格飆升,一些實力不強的中小企業更是經營困難,處於虧損的邊緣,企業整體面臨著嚴峻挑戰。

自2003年起,由於世界原油價格的上揚,引發世界塑料原料市場價格全線上漲,受國際市場的價格拉動,國內聚丙烯、聚乙烯、價格也處於上揚態勢。特別是樹脂,因用電緊張使的主要原料氯氣貨緊價揚,價格走高,再加上2003年9月份的反傾銷調查終裁勝訴,雙重因素刺激了樹脂的價格上漲,對於管材企業而言,僅原材料漲價這一塊,就增加產品成本20%以上。

管材企業除了要盡力消化原料價格上漲帶來的成本壓力,還要面臨禁鉛境遇。鉛鹽穩定劑因塑膠零件價格低廉、性能優良,一直被國內管材企業作為主要的熱穩定劑。但出於環保方面的考慮,2004年建設部分公告中明確指出在全國範圍內使用的供水CPVC硬氯乙烯管必須是使用非鉛鹽穩定劑生產的。4月1日起北京限制使用用鉛鹽作穩定劑的PVC飲用水管材、管件。電力部分已決定凡屬電力部入網證許可範圍內的CPVC氯化電力保護管為防止對環境的污染,都禁止使用鉛鹽和有機錫穩定劑。而其他穩定劑在保證使用性能的前提下,價格都要高一些,這無形中又加大了管材企業的成本負擔。

 巨大的市場容量和較低的准入門檻,使塑料管材在過去的幾年中,一直是國內各方投資的熱點項目。由於當時投資盲目,低端產品產能過剩,其惡性效應已開始顯現。以市場占有量最大的管材企業為例,目前產品仍集中在城鄉供排水管及管件、雨水排水管及管件上,導致其市場容量趨於飽和,加大了該產品領域的競爭激烈強度。為爭射出加工奪市場,一些企業采用價格驅動策略,特別是一些小企業以低劣產品進行低價傾銷,價格戰愈演愈烈,處於惡性價格競爭的局面。
  
  產品科技含量低、品種單一的管材企業原來的競爭優勢是價格較聚乙烯、聚丙烯管材低,而原料上漲使其處於被動局面,為競爭者提供了入口。異軍突起的聚乙烯管材市場應用除了原來的燃氣管、供暖管等,近年來也開始進入城鄉供排水管及管件市場。而且,聚乙烯工程塑膠樹脂的漲價幅度要小於,生產成本壓力不大,又沒有禁鉛問題,更增添了競爭優勢,可以說管材企業目前處於內憂外患的境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irongzix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