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歲的田大爺是個耿直的老人,彰化通水管在精 典家園小區工作3年,人緣很好。近日,老人卻收到了鐵西區人民法院的一紙傳票。“我為居民通水管,結果水管破了,樓下商鋪淹了,老板們還把我告上法庭 了。”田大爺覺得很委屈。居民們也表示這事不能讓大爺承擔責任。“大爺為啥通水管啊,還不是樓下商鋪把水管堵死了,才導致平台積水嗎!”

一樓平台積水,出門真難

  精典家園小區有A、B兩座居民樓,2001年開始入住,2011年實行居民自治。“到現在我們還保持每月5毛錢物業費的標准,這點錢精打細算,雇了一個看門的大爺,還負責小區其他的雜事。”當天,業委會主任陳先生說。

  A座有48戶居民,一樓外面有近千平方米的平台,平台下面靠街一側是商鋪,裡側是車庫。平台上有四根下水管,居民說以前平台上從來沒積過水。“今年汛期來到以後,平台上不但積水,雨大的時候,中間過道的水甚至沒過腳脖子,居民出門這個費勁啊!”

  居民後來發現,平台西側兩根下水管被堵住了。“樓下商鋪的人開始用發泡膠,後來往裡面扔石頭、玻璃碴子,居民攔也攔不住。”

  平台又積水,大爺捅水管

  居民楊大爺說,西側兩根下水管直通下面兩家商鋪,一家賣蔬菜,一家開台球廳。“台球廳在室內建了一個衛生間,用的就是這條下水線路。雨大的時候,衛生間就冒水,所以樓下不希望雨水走這個管。後來他在下水管上安裝了一個閥門,把水管徹底封死了。”

  7月份的一場大雨過後,平台再次積水,一位居民用手清理下水管,被裡面的玻璃劃傷手指,於是求助門衛田大爺。大爺把一根木棍伸進最西側的水管裡,捅了 幾下終於通了,水嘩嘩地流了下去。“沒想到下面蔬菜店的人上來了,說下面的水管捅漏了,把商鋪淹了,讓我賠償。我也是為了小區居民啊!”

  前幾天,大爺接到了法院傳票,樓下蔬菜店和台球社已將他告上法庭。“這不是惡人先告狀嗎?要不是他私自改動水管,也不會積水啊?泡了我們的平台和車庫,我們居民還要找他們理論呢!”居民力挺田大爺。

  律師:田大爺或將賠償

  當天,被捅漏的水管還放在一樓蔬菜店裡,一位工作人員稱老板不在,“下水管用時間長了,都會存積泥土之類的,他也不能把水管捅壞啊,水都流進商鋪裡了。”

  蔬菜店隔壁是一家台球社,老板姓郭,他說隔壁蔬菜店被泡之後,水沿著牆都流到台球社來,他家損失最大,“我剛開業一個多月,開這個店投資20多萬元。現在地板下面都是水,時間長都得發臭、生蟲。”這次他與隔壁蔬菜店一起提起訴訟,要求賠償三到四萬元。

  登科律師事務所譚德明律師說,按照法律上“直接因果關系”原則,“商鋪因漏水遭到的損失,是由田大爺直接造成的,應該由田大爺賠償。”但對於因積水而造成的居民的損失,“如果直接原因是樓下私改水管,那麼就應該由商鋪賠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irongzix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