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近期天氣預報看,我市出現了分布不均的陣雨和雷陣雨天氣。避雷針呼 和浩特市氣像台副台長韓仙桃根據天氣形勢分析,未來幾日,我市仍將有陣雨和雷陣雨,主要以午後和夜間出現較多。持續的時間要從歷年統計的時間看,呼和浩特 市氣像局呂景華主任介紹,從往年的雷暴日數統計圖中不難看出,5月前呼和浩特地區沒有雷暴,從5月開始出現,進入6月以後,呼和浩特市等地出現雷暴的概率 顯著增加,平均雷暴日數都在3天以上,呼和浩特市甚至會達到6天。雷暴每年從5月開始一直到11月,8月為各地的雷暴高發期,呼和浩特最高時達到半個月。

  在大多數人的概念中越高的東西越容易被雷擊,所以在一些高層建築物上我們能看到避雷針,但細心的人會發現在高樓林立的高層住宅小區上未看到類似避雷針 的避雷器。對此,呼和浩特市雷電預警防護中心工程師金師說:“大家不必緊張,如今在樓房的交工驗收中有一項就是防雷設施,所以新小區都有防雷裝置,但一些 老舊小區可能沒有,所以大家需要區別對待。”

  沒有避雷裝置的舊小區居民在雷電天氣最好關閉家內的電器設備,同時一定要遠離家中的金屬門窗等,以免出現意外。

  關於雷電天氣的防護措施,多耳熟能詳,比如下雨天不在湖邊打電話,不在空曠的場地行走,不在大樹下避雨,不在雨天洗澡等。

  “在遭遇雷雨天氣時,不要急於行車,要找個停車場或安全的地方停車等待,等天氣轉好時再上路。”金師說,車主切忌下車避雨,倘若閃電擊中汽車,電流會 經車身表面傳到地面,在車內反而是安全的,但一定要關上車窗。因此人們稱車是最好的“避雷”所。另外收音機的天線有避雷針的作用,會吸收閃電,所以雷雨天 一定要收起來。不要將車停在樹下,防止雷擊。

  往年雷暴日數最高達半個月

  說來雷電是大自然的一種現像,不足為奇,但當眼前出現閃電,夜如白晝,雷聲震耳欲聾聲時,心還是會緊縮一下。這時,需不需要避雷,方式對不對會小小糾結一下,尤其在近日頻繁的雷電天氣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irongzix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