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近年來,我國脂肪肝發病率逐年升高,目前已超快速減肥過 10%。尤其是30-50歲的中青年脂肪肝患者數量急劇上升,以前多在50-60歲出現的脂肪肝,現多在30歲左右就開始出現了。而、廣州等城市人口的脂 肪肝發病率也高達20%。脂肪肝不僅已成為僅次於病毒性肝炎的第二大肝病,而且成為當今男性健康的第二殺手。龍崗區第二人民專家提醒,不僅肥胖的人容易患 脂肪肝,瘦人尤其是快速節食減肥者,由於營養缺乏也會患脂肪肝。

營養不良會引發脂肪肝

脂肪肝,是指由於各種原因引起的肝細胞內脂肪堆積過多的病變。按病原分類有肥胖性脂肪肝、酒精性脂肪肝、快速減肥性脂肪肝、營養不良性脂肪肝、糖尿病脂肪肝、藥物性脂肪肝、妊娠脂肪肝、其他疾病引起的脂肪肝等。

而根據近年的研究發現,脂肪肝以酒精性、肥胖性、糖尿病性多見,其原因則緣於豪飲、脂質攝取過多和過於肥胖。如今膳食中確實脂肪偏多,因而可將日益增多的 脂肪肝視為現代病。龍崗區第二人民內科副主任醫師楊襄蓉指出,脂肪肝目前也主要多發於肥胖者、過量飲酒者、快速節食減肥者、高脂飲食者、少動者、慢性肝病 患者及中老年內分泌患者。

值得注意的是,脂肪肝並非是肥胖者的“專利”,瘦人也會患脂肪肝,也就是營養不良性脂肪肝和快速減肥性脂肪肝。楊襄蓉說,營養不良導致蛋白質缺乏是引起脂肪肝的重要原因,多見於攝食瘦身不足或消化障礙,不能合成載脂蛋白,以致甘油三酯積存肝內,形成脂肪肝。

如果重症營養缺乏病人表現為蛋白質缺乏性水腫,體重減輕,皮膚色素減退和脂肪肝,在給予高蛋白質飲食後,肝內脂肪很快減少。或在輸入氨基酸後,隨著蛋白質 合成恢復正常,脂肪肝迅速消除。禁食、過分節食或其它快速減輕體重的措施可引起脂肪分解短期內大量增加,消耗肝內谷光甘肽,使肝內丙二醛和脂質過氧化物大 量增加,損傷肝細胞,導致脂肪肝。

脂肪肝的臨床表現多樣,早期無症狀和體征,許多人只有體檢或其它疾病就診時檢查發現自己患了脂肪肝。輕度脂肪肝有的僅有疲乏感,中重度脂肪肝有類似慢性病 毒性肝炎的表現,可有食欲不振、疲倦乏力、腹脹、噯氣、惡心、嘔吐、肝區或右上腹脹滿隱痛等感覺。重度脂肪肝病人也可發展成肝硬化,可出現脾髒腫大、蜘蛛 痣和肝掌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irongzix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