焊接技術主要應用在金屬母材上,常用的有電弧雷射追蹤焊,氬弧焊,CO2保護焊,氧氣-乙炔焊,自動焊接激光焊接,電渣壓力焊等多種,塑料等非金屬材料亦可進行焊接。金屬焊接方法有40種以上,主要分為熔焊、壓焊和钎焊三大類。

  熔焊是在焊接過程中將工件接口加熱至熔化狀態,不加壓力完成焊接的方法。熔焊時,熱源將待焊兩工件接口處迅速加熱熔化,形成熔池。熔池隨熱源向前移動,冷卻後形成連續焊縫而將兩工件連接成為一體。

  壓焊是在加壓條件下,使兩工件在固態下實現原子間結合,又稱固態焊接。常用的壓焊工藝是電阻對焊,當電流通過兩工件的連接端時,該處因電阻很大而溫度上升,當加熱至塑性狀態時,在軸向壓力作用下連接成為一體。

  钎焊是使用比工件熔點低的金屬材料作钎料,將工件和钎料加熱到高於钎料熔電離子切割機點、低於工件熔點的溫度,利用液態钎料潤濕工件,填充接口間隙並與工件實現原子間焊接設備的相互擴散,從而實現焊接的方法。

  焊接時形成的連接兩個被連接體的接縫稱為焊縫。焊縫的兩側在焊接時會受到焊接熱作用,而發生組織和性能變化,這一區域被稱為熱影響區。焊接時因工件材料焊接材料、焊接電流等不同,焊後在焊縫和熱影響區可能產生過熱、脆化、淬硬或軟化現像,也使焊件性能下降,惡化焊接性。這就需要調整焊接條件,焊前對焊件接口處預熱、焊時保溫和焊後熱處理可以改善焊件的焊接質量。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焊接
    全站熱搜

    meirongzix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