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今高強鋼、超高強鋼很好的實現了車輛的輕量化,提高了車輛的碰撞強度和安全性能,因此成為車用鋼材的重要發展方向。但隨著板料強度的提高,傳統的冷衝壓工藝在成型過程中容易產生破裂現像,無法滿足高強度鋼板的加工工藝要求。在無法滿足成型條件的情況下,目前國際上逐漸研究超高強度鋼板的熱衝壓成形技術。該技術是綜合了成形、傳熱以及組織相變的一種新工藝,主要是利用高溫奧氏體狀態下,板料的塑性增加,屈服強度降低的特點,通過模具進沖床加工行成形的工藝。但是熱成型需要對工藝條件、金屬相變、CAE分析技術進行深入研究,目前該技術被國外廠商壟斷,國內發展緩慢。

  當材料被衝壓成形時,會變硬。不同的鋼材,變硬的程度不同,一般高強度低合金鋼只略有3 KSI增加,不到10%。注意:雙相鋼的屈服強度有20KSI增加,增加了40%多!金屬在成形過程中,會變得完全不同,完全不像衝壓加工開始之前。 這些鋼材在受力後,屈服強度增加很多。材料較高的屈服應力加上加工硬化,等於流動應力的大大增加。----這會引起需要更多的噸位來制作部件----它會使金屬的變形溫度增加(可能會燃燒或破壞不恰當的潤滑劑),硬點會增加模具磨損----塗層可能會於事無補或無法持續到和預期的時間一樣長。綜上所述,高強鋼成形的高壓力要求、回彈的沖壓加工增加、加工硬度的增加、高成型溫度下的操作對模具及潤滑都提出了挑戰。

  過去在生產深衝或者重衝工件,大家都認為耐壓型(EP) 潤滑油是保護模具的最好選擇。硫和氯EP添加劑被混合到純油中來提高模具壽命已經有很長的歷史了。但是隨著新金屬--高強度鋼的出現,環保要求的嚴格,EP油基潤滑油的價值已經減少,甚至失去市場。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衝壓加工
    全站熱搜

    meirongzix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