拋物線型鑽頭的排屑槽型為拋物線,專門用於鑽頭連續鑽削加工長徑比達15:1、材料硬度不超過25~26HRC(包括低碳鋼、各種鋁合金、銅合金等)的深孔。例如,直徑為12。7mm的拋物線型鑽頭可成功加工出孔深達190mm的孔。由於具有較大的排屑空間,普通拋物線型鑽頭可將切削刃處的切屑快速排出,同時可容許更多的切削液進入切削區,從而顯著減小切削摩擦以及發生切屑焊死現像的可能性,此外還可減小加工時的功率消耗、扭矩載荷和切削衝擊。

  所謂拋物線鑽頭的槽形曲線具有近似數學上的拋物線形狀。和標准麻花鑽的槽形有較大的區別,鑽頭槽形曲線具有拐點。

  設計參數方面,其螺旋角通常為36~38deg,芯厚為(0。3~0。6)*D,鑽尖角為130~140deg。

  目前實際應用中還有對拋物線鑽頭主切削刃進行鈍化處理後用以加工冷作硬刻磨機化材料,這也許可以推測這種槽形的鑽頭在主切削刃處形成的前角較大,造成刃口的強度較差。

  拋物線鑽頭在使用時必須根據特定的長徑比優化調整切削速度和進給量,價格為標准麻花鑽的2~3倍。

  對於拋物線鑽頭的研究,重點是槽形曲線對排屑和剛性的影響以及磨鑽尖後主切削刃的情況。

  拋物線型鑽頭的螺旋角為36°~38°,大於標准麻花鑽磁盤的螺旋角(28°~30°)。螺旋角可表示鑽頭的“扭轉”程度,螺旋角越大,鑽頭&排屑速度越快。普通拋物線型鑽頭適合深孔加工的另一特點是鑽芯較厚(鑽頭的鑽芯是指鑽頭排屑槽成形後未被磨削的中心部分)。標准麻花鑽的鑽芯部分約占整個成品模具工具鑽頭的20%,而拋物線型鑽頭的鑽芯則可占到整個鑽頭的約40%。在深孔鑽削中,較厚的鑽芯可增加鑽頭的剛性,提高鑽削加工的穩定性。拋物線型鑽頭的鑽尖處開有槽口,因此可采用較大的鑽芯直徑,此外還可防止鑽孔開始階段容易發生的鑽頭移位現像。

  拋物線型鑽頭采用高速鋼材料制造,為強化切削性能,也可對鑽頭進行表面塗層處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鑽頭
    全站熱搜

    meirongzix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