刀具修磨技術基礎

  一、刀具材CNC工具

  在刀具修磨中常見的刀具材料有:高速鋼磨刀機(HSS)、粉末冶金高速鋼(PM-HSS)、硬質合金(HM)及PCD、CBN等超硬材料。高速鋼刀具鋒利、韌性好,硬質合金刀具硬度高但韌性差。硬質合金刀具的密度明顯大於高速鋼刀具。這二種材料是鑽頭、絞刀、銑刀和絲錐的主要材料。粉末冶金高速鋼的性能介於上述二者材料之間,主要用於制造粗銑刀和絲錐。

  高速鋼刀具因材料韌性好,故對碰撞不太敏感。但硬質合金刀具硬度高而脆,對碰撞很敏感,刃口易蹦。所以,在修磨過程中,必須對硬質合金刀具的操作和放置十分小心,防止刀具間的碰撞或刀具摔落。

  二、刀具磨床

  由於刀具材料很硬,所以,一般只能采用磨削來改變其外形。在刀具的制造、修磨中常見的刀具磨床有以下幾種:

  1磨槽機:磨鑽頭、立銑刀等刀具的槽或背。

  2磨頂角機:磨鑽頭的錐形頂角。

  3修橫刃機:修正鑽頭的橫刃。

  4手動萬能刀具磨床:磨外圓、槽、背、頂角、橫刃、平面、前刀面等。常用於數量少、形狀復雜的刀具。

  5 五軸聯動CNC磨床:功切削工具能由軟件確定。一般用於修磨數量大、精度要求高、但不復雜的刀具,如鑽頭、立銑刀等。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切削工具
    全站熱搜

    meirongzix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