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源與歷史

  鉛是人類最早使用的金屬鉛條之一,公元前3000年,人類就從礦石中熔煉鉛。鉛鋅在自然界裡特別在原生礦床中共生極為密切。它們具有共同的成礦物質來源和十分相似的地球化學行為,鉛板有類似的外層電子結構,都具有強烈的親硫性,並形成相同的易溶絡合物。它們被鐵錳質、粘土或有機質吸附的情況也無鉛焊錫很相近。鉛在地殼中平均含量約為15×10-6,鋅在地殼中平均含量約為80×10-6。

  目前,在地殼中已發現的鉛鋅礦物約有250多種,大約1/3是硫化物和硫酸鹽類,但可供目前工業利用的僅有17種。其中,鉛工業礦物有方鉛礦、硫銻鉛礦、脆硫銻鉛礦、車輪礦、白鉛礦、鉛礬、鉻鉛礦、磷氯鉛礦、砷鉛礦、釩鉛礦、鉬鉛礦;鋅工業礦物有閃鋅礦、纖維鋅礦、菱鋅礦、異極礦、硅鋅礦、水鋅礦。方鉛礦、閃鋅礦等是冶煉鉛鋅的主要工業礦物原料。

  主要用於制造鉛蓄電池,在制酸工業和冶金工業上用鉛板、鉛管作襯裡保護設備,電氣工業中鉛用作電纜包皮和熔斷保險絲。含錫、銻的鉛合金用作印刷活字,鉛錫合金用於制造易熔鉛焊條,鉛板和鍍鉛鋼板用於建築工業。鉛對X射線和γ射線有良好的吸收性,廣泛用作X光機和原子能裝置的保護材料。由於鉛毒和經濟等原因,某些領域中鉛已經或即將被其他材料所代替。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鉛板
    全站熱搜

    meirongzix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