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CD-R、CD-RW盤的容量光碟包裝是650MB(現在也有700MB以上的刻錄盤了),換算成音樂CD是74分鐘,對於一般用戶來已經足夠了。然而在一些特殊的場合下,用戶也可能需要光碟壓片刻錄的文件容量大於刻錄盤規定容量,而且這些文件分開刻錄會給使用、保管帶來不便(比如說一款651MB的游戲),這時就需要使用超量刻錄。

  所謂超量刻錄就是指在一定條件下,向刻錄盤內刻錄超過光盤規定容量的文件。超量刻錄需要一定條件,具體來說主要是刻錄機、刻錄盤、刻錄軟件的支持,三者缺一不可。不過情況沒有想像的這麼壞,當前主流刻錄軟件和刻錄機基本上都支持超量刻錄,因此問題最關鍵的地方在於刻錄盤,刻錄盤性能的好壞決定超刻的容量和質量。其實超刻的原理並不復雜,主要是刻錄機利用刻錄盤的預留空間。我們在前言裡提過,光盤的軌道從盤內圈開始,在盤邊緣5mm處結束,一般在盤的邊緣區域刻錄機會認為光盤容量已滿,其實還有一定的空間可存放數據,這些空間就稱為預留空間。不過預留空間的容量是非常有限的,一般來講可在刻錄盤標稱容量上再“追加”20~30MB的容量,不過我們不推薦這個“極限容量”,一般超刻10MB左右是比較理想的幅度,超刻得太多會造成後面文件讀取困難或刻錄失敗。

  在默認情況下,刻錄軟件是不允許超光碟燒錄刻的,需要進行一定的設置,下面以Nero 5。5。9。0漢化版為例說明:

  1。啟動Nero 5。5。9。0,新建一個刻錄盤,在主界面的“燒錄器”菜單下點“選擇燒錄器”來查看當前刻錄機的信息,如果左側的“超燒功能”為“支援”則說明該刻錄機支持超刻,這是超刻必須具備的基礎。

  2。確認刻錄機支持超刻之後還必須打開刻錄軟件相關的選項,在“檔案”菜單下點“偏好設定”,選擇“進階屬性”選項卡,勾上“開啟超燒功能”,重新設定刻錄盤的最大容量,這樣在刻錄時就可刻錄超過光盤標稱容量的文件了。

  3。我們來進行實際的操作:往一張標稱700MB容量CD-RW裡刻錄中文版Win98、WinMe和SPEC Viewperf 6。12的安裝文件,總文件大小是713。2MB,在寫入之前注意選上“終結CD”(這裡不選系統最後也會提示)。

  4。系統進行刻錄操作,超刻成功與否這時取決於刻錄盤的質量,余下操作和普通光盤刻錄相同,這裡不再贅述。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光碟燒錄
    全站熱搜

    meirongzix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