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送帶骨架材料的發展與輪胎骨架材料一樣,經歷了棉、人造絲輸送帶、錦綸、聚酯和芳綸的過程,還采用過維尼綸和玻璃纖維。在發達國家,EP帆布已經成為帆布芯輸送帶主要骨架材料。我國EP帆布的用量也在逐年增加,輸送帶生產廠家普遍認為EP帆布性能優秀,但在輸送帶中這種優越性能體現不明顯,主要原因在於輸送帶用帆布的結構還不盡合理。目前,我國NN、棉、、滌棉輸送機、短纖等帆布仍占重要地位,除了常規帆布外,還開發了耐高溫帆布等多種帆布,但帆布結構變化不大,大多數帆布生產廠家按照執行標准生產,輸送帶用帆布的結構和性能還有待改進和提高。

  輸送帶用帆布從結構上可分為平紋帆布,紡帆布、斜紋與破斜紋組織帆布等。

  (1)平紋帆布,平紋帆布是由1根經線和一根緯線交織而成,適用於輕量級輸送帶。

  (2)紡帆布,紡帆布是由2根經線和1根(或2根)緯線交織而成,適用於重量級輸送帶。紡帆布抗撕裂性能好,有提高輸送帶橫向抗撕裂性能的作用。

  (3)斜紋組織帆布,斜紋工作桌組織帆布是2根經線和2根緯線交替織造而成,與織物不同之處在於相鄰的2根經線和緯線錯位交織,且每4根經緯線重復一次,形成1個組織單元,因此織物牢固,克服了合成纖維長絲織物由於纖維表面光滑而使經緯線易滑動的缺點,也具輸送帶有撕裂強度高的優點。斜輸送機紋組織帆布適用於重量級輸送帶,可減少帆布層數。

  (4)破斜紋組工作桌織帆布,破斜紋組織帆布是為了改善紡帆布與斜紋組織帆布的缺點而設計的。紡帆布與斜紋組織帆布的經線和緯線浮長較大, 經緯節點較少,這種組織結構雖然提高了織物的撕裂強度,但同時使機械緊固件接頭時的緊固強度大大降低,不利於輸送帶接頭強度的提高。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輸送帶
    全站熱搜

    meirongzix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