催眠治療室要求環境相對安靜,室證照內布置簡潔,光線柔和。選擇沙發或治療床,讓被試取舒適的坐(臥)姿,開始催眠。

  凝視法

  囑被試凝視牆上高度超過自己水平視線的某一點。稍後暗示:“你的眼睛感到怎麼樣……酸不酸……眼皮重不重……如果你想閉上眼睛,那麼就可以閉上。”一旦被催眠者閉上眼睛,則可進一步施加其他暗示。

  放松法

  被試舒適地躺著,輕閉雙眼,治療師按照身體的部位,從上往下,用語言逐一讓其放松:“放松你的額頭……然後放松你的面頰……然後再放松你的肩部……左手臂……右手臂……然後左手……右手……深呼吸……你會感到全身很舒服……胸部很輕松……然後,腹部有溫暖的感覺……你在平靜地呼吸……現在,放松左大腿……右大腿……兩側催眠小腿……雙腳……你可以感覺到雙腳很溫暖,這股暖流會一直向上湧,通過你的雙腳到達你的腹部、胸部、頭部……你感到舒服吧……現在你只需聽我說話,外部的聲音不必關心,所有的其他聲音都會幫助你進入催眠狀態……”催眠治療

  心像法

  這是通過想像進入催眠的方法。誘導的前提是被試需要具有良好的想像能力。通常讓被試想像某一安靜幽雅的場景(如花園、海灘等在職進修),盡量具體,盡量細化。仔細體驗內心視覺、聽覺和相應的情緒體驗。被試在實施想像的同時,不知不覺進入了催眠狀態。

  互動式催眠

  艾瑞克森基金會推薦的互動式催眠引導采用ARE(A,absorption,吸引;R,ratification,確認;E,elicitation,引發),技術要求比較復雜。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催眠
    全站熱搜

    meirongzix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