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鐵的冶煉雖原理相同,但由於方法不同、冶煉設備不同,所以廢五金回收工藝流程也不同。下面分別簡單予以介紹。

  高爐生產是連續進行的。一代高爐(從開爐到大修停爐為一代)能連續生產幾年到十幾年。生產時,從爐頂(一般爐頂是由料鐘與料鬥組成,現代化高爐是鐘閥爐頂和無料鐘爐頂)不斷地裝入鐵礦石、焦炭、熔劑,從高爐下部的風口吹進熱風,噴入油、煤或天然氣等燃料。裝入高爐中的鐵礦石,主要是鐵和氧的化合物。在高溫下,焦炭中和噴吹物中的碳及碳燃燒生成的一氧化碳將鐵礦石中的氧奪取出來,得到鐵,這個過程叫做還原。鐵礦石通過還原反應煉出生鐵,鐵水從出鐵口放出。鐵礦石中的脈石、焦炭及噴吹物中的灰粉與加入爐內的石灰石等熔劑結合生成爐渣,從出鐵口和出渣口分別排出。煤氣從爐頂導出,經除塵後,作為工業用煤氣。現代化高爐還可以利用爐頂的高壓,用導出的部分煤氣發電。

  高爐內的還原氣體產生於風口前的燃料燃燒,這一過程產生了兩大運動流:一個是上升的熱煤氣流,一個是下降的爐料流(鐵礦石、焦炭、熔劑等)。高爐內的一切反應均發生於煤氣和爐料的相向運動和相互作用之中。它包括爐料的加熱、蒸發、揮發和分解;鐵及其它元素的還原;爐料中非鐵氧化物的熔化、造渣和生鐵的脫硫;鐵的滲碳及生鐵的形成;爐料和煤氣之間的熱交換等等,是一系列物理化學反應過程的總和。

  廢鐵廢銅回收廢銅回收的意義

  我國還沒有廢銅方面的標准, 但隨著我國工業化速度的加快,廢雜有色金屬的回收、貿易以及再生利用產業所面臨的社會經濟環境已發生了重大變化,不但廢雜有色金屬的品種構成變化較大,而且大量的國外廢雜有色金屬以及各類可利用的廢料湧入國門,給我國有色金屬的生產提供了豐富的原料來源,同時也對廢鐵回收再生有色金屬的生產加工提出了新的要求。

  因此,我國也在加緊廢舊金屬標准的制定工作。中國有色金屬工業協會再生金屬分會牽頭組織的《銅及銅合金廢料廢件分類和技術條件》已經列入國家技術標准修訂計劃中。新的廢雜有色金屬分類標准將參照美國廢雜有色金屬甲級清除公司的分類標准和歐洲的分類技術標准,結合我國再生有色金屬行業的實際情況進行修訂,使之更加有利於企業和管理部門的貫徹實施。標准的修訂工作預計2002年底完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irongzix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