刀片又叫錘片

  這裏省略刀片

  錘片式粉碎機,由於其結構簡單,被廣泛采用。它是飼料廠電耗較高的機械,一般占粉料生產總能量的2/3,占顆粒料生產總能量的1/3多。因而如何使它增效節能,是飼料機械中的重要研究課題。不少人為此付出了大量的心血,推導了不少公式,做了不少實驗。錘片是粉碎機中的核心工作部件,飼料粉碎全靠它。它對粉碎機效率影響最大,因而人們對錘片也做過專題研究。

  粉碎機錘片研究的現狀

  飼料在粉碎機中的粉碎過程究竟是怎樣的?西德科學影片研究所為此拍攝了一部影片。他們是采取每秒7500幅/s畫面的拍攝速度,0.00001s的曝光時間拍攝的。從影片的單幅畫面上,可以清楚地看出一粒玉米在粉碎室內被粉碎的全過程。從這部影片得出的結論是:玉米受到正面沖擊時只需要很少的能量即能碎裂;但是受到偏心沖擊時,需要大得多的能量才能碎裂。而玉米粒在粉碎室內絕大多數都是三菱刀片屬於偏心沖擊,那就必然要浪費很多能量。這就是粉碎機對能量利用不高的原因。這就是說,要提高粉碎機效率,必須提高正面沖擊率,唯一的辦法就是增加錘片的厚度。

  德國Friedish根據Rumpf關於粉碎理論的基礎研究,以及Herfz及Kranz兩人的論證,推導出影響物料碎裂極限應力的一些因素有關的公式(公式很複雜,這時從略)。根據這個公式,在粉碎過程中沖擊點的綜合曲率半徑r愈小,則飼料愈容易破碎。r值是由飼料顆粒的曲率半徑r1和錘片的曲率半徑r2所組成,其關系為:

  錘片的曲率半徑r1可以認為是錘片厚度的一半。當飼料種類已選定後,則顆粒的曲率半徑r1為一常值。為了提高粉碎效率就必須使r值減小,唯一的辦法就是使r2也小,即采用較薄的錘片。Richard在粉碎玉米的試驗中分別采用厚度為1/16,1/8和1/4寸的錘片,在其它條件相同的情況下,得出的結論是:厚度1/16寸的錘片比1/8寸的錘片能提高效率23%;比1/4寸的錘片能提高效率48%。

  中國農業機械化科學研究院劉蔓茹等也做過這種實驗,他(她)們用1.6,3,5,6.25mm厚度的錘片做粉碎玉米試驗,結果是:1.6mm錘片比6.25mm 的效率提高45%;比5mm的效率提高25%。

  上述兩組實驗都證明錘三菱刀片片薄,效率高。因而Friedish的理論被公認為傳統理論而延續至今。但是這個理論和影片結論是對立的。

  人們在形狀和材料上也作了不少文章,但都解決不了上述互相對立的結論。從此,人們對錘片的研究就進展不大了。現在最普遍采用的仍是矩形錘片。中華人民共和國專業標准和行業標准《錘片式粉碎機錘片》規定錘片型式為矩形。嶽陽正大和武漢華美都是用的美國粉碎機,其錘片也是矩形,株洲湘大從瑞士進口的錘片還是矩形。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刀片
    全站熱搜

    meirongzix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