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起名忌用多音字。多音字容易引起誤讀,比如“長”嬰兒命名、“朝”、“行”之類。如果一定要用多音字,可命名以通過聯綴成義的辦法提示讀音。例如“樂天”、“樂章”。

  寶寶起名忌用貶義字或貶義字的諧音字。諧音字運用不當會給寶寶帶來麻煩,如沈京兵(神經病)、杜子騰(肚子疼)、費彥(肺炎)等。如果涉及到方言更要注意。

  寶寶起名忌用生僻字、怪字。名字存在的價值更多在於交際使用。如果起名使用生僻字、怪字,一般人不認識,沒法讀也不能理解其中的字義,這樣會影響交際。

  寶寶起名忌用發音繞口的字。“繞口”字主要是雙聲字、疊韻字和同音字。“雙聲”改名字指連用兩個同聲母字,如亞一、姜嘉等,由於聲母相同連讀起來發音費力;“疊韻”字指連用兩個同韻字,如既濟、夏亞等,韻部相同的字連讀發音也較困難。

  寶寶起名忌用粗野凶惡的字。“粗野”指沒有經過加工的字詞如野貓、石頭,還指作了一定的文字加工但詞間公司命名仍流露出野氣的字詞,如雷公、大烈等。“凶惡”的字指類似赤虎、洪水、天唐等。這類名字字義凶邪,消極有害。

  寶寶起名忌用熟語的諧音字。起名要特別要注意字的讀音,切忌跟不雅熟語的讀音相同或相似,否則容易引起人們的嘲弄。如蔡道(菜刀)、何商(和尚)、陶華韻(桃花運)等。

  寶寶起名忌用繁難字。“繁難”字是指筆畫多結構復雜的字,這樣的字不單寫起來麻煩,而且名字中繁字多了會讓人產生憋悶感。

  寶寶起名忌用祖先的名字。用祖先的名字為名,會被視為對祖先的不敬。另外還會打亂輩分的順序,讓家族中的人無法分辨身份。

  寶寶起名忌用名人新生兒命名偉人的名字。起名時搬用名人、偉人、先賢的名字,除了沒法體現個人特色之外,還會被視為對他們的不敬,如李白、關雲長等。

  寶寶起名忌“占人便宜”。占人便宜的詞主要有兩類:一類是用於尊長的稱謂詞,如父、伯、祖、娘等,用這類詞命名的如文叔、列宗等;另一類是用於表示官銜職稱及尊稱的詞語,如總理、教授、專家等。用這些詞及諧音詞取名的如宋行長、高干、謝大夫等。這些名字容易造成誤解,起名應回避這類詞語。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起名
    全站熱搜

    meirongzix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