漂亮的紋理顏色,軟硬適中的踩踏感居家清潔,搭配上一雙柔軟的拖鞋,幾乎聽不到走動時的噪音,這就是實木地板讓人青睞的種種地方。但什麼東西都不可能是完美呢,實木地板也一樣。變形、起拱、裂縫,你家的地板是否也在遭受著這些惱人的問題,不用急,本期的內容就是為此打造的。

  地板保養有講究

  實木地板的保養絕不是隔三岔五清洗就行了,不僅要注意方式方法,而且連頻率也要有規律。一定要注意保持地板干燥、清潔,避免與大量的水接觸。一旦發生倒水或遺漏水於地面時,必須及時用干的軟布擦干淨。擦干淨後不能直接讓太陽暴曬或用電爐烘烤,以免干燥過快,地板干裂。

  地板清潔有講究

  不光在日常的保養,對於木地板的清潔也是門功夫。不要用堿水、肥皂水等腐蝕性液體擦洗,以免損壞油漆膜;可以用擰干的純棉拖把擦拭,如遇污跡用鋼絲絨摩擦,絕對不能用濕拖把、汽油、易燃物品和高溫液體進行擦拭。為保護地板,同時也為了其外觀靚麗,每隔一段時間要打一次蠟,時間間隔視地板漆面光潔度而定,建議最少每年上蠟保養兩次。

  方法是先用半干的抹布擦干淨地板並上蠟,地板蠟要均勻地塗抹在地板表面並使其“浸透”,等稍干後用干的軟布在地板上來回擦拭,直到平滑透亮為止。

  地板問題對症下藥

  對於木地板經常出現的變形、拱起、裂縫,一定要對症下藥,正確的方法定會讓受傷的地板“藥到病除”。

  1。變形。

  瓦狀變形解決措施:應立即拆除旁邊的踢腳板,使地板下方造成對流,排出潮氣,使板面隨著潮氣蒸發慢慢恢復水平;變形較嚴重時,立即拆下瓦變地板,平放在陰處通風(不宜暴曬,暴吹),並在地板上面加平整重物平壓,使其恢復正常。彎曲度超過1%時,應把瓦變嚴重的地板更換。

  2。起拱。

  首先拆除踢腳線,並在起拱嚴重處用電動圓盤鋸鋸切一刀,使其不再因為繼續膨脹而再起拱,然後觀察一兩天,若不再拱起,把被鋸的地板換成新地板;起拱嚴重的話,拆去踢腳板後,拆下舊地板,重鋪,在拆除中,地板表面破損的,應換新地板。

  3。干縮出現裂縫。

  在地面或暖氣片上放置一盆水,增加室內環境相對濕度,建議使用加濕器。嚴重時,將地板全部拆開,視情況重鋪並將部分地板更換,此時仍需預留伸縮縫,以防潮濕時地板膨脹。

  打蠟步驟

  最後再說兩句打蠟的步驟,別以為打蠟是件簡單的事情,想要將蠟打的均勻且漂亮,打蠟的步驟非常關鍵。

  具體方法:先用干抹布擦干淨地板,然後打蠟,要均勻地塗抹在地板表面,要讓蠟滲透到地板中,然後用軟抹布輕輕地在地板上來回擦拭到平整為止。

  既然選擇了實木地板,就要更好地去保養它。用多大的心,換來的自然是成正比的效果。別再對已有的問題坐視不理了,行動起來,你家的木地板也會重回春天。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地板清潔
    全站熱搜

    meirongzix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