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部清潔

  在廚房中,手是最主要的交叉傳染源辦公室清潔。調查顯示,大多清潔公司數市民的洗手習慣不正確,很多人只是濕濕手,沒能達到有效清潔雙手的目的。中國女醫師協會的專家建議,在家中一般使用抗菌皂或抗菌洗手液,並同時以流動清水洗手,就可以減少疾病傳染的危險。洗手後,需用清潔的干毛巾擦干雙手,洗手時間至少需堅持20秒鐘。

  ●廚房清潔

  廚房清潔與家庭的食品衛生息息相關,是主婦們每天必做但也是頗傷腦筋的一環,提醒希望主婦們在烹煮三餐之後,順手將廚房徹底清理干淨。

  ●清地毯清潔潔抹布

  最好使用一次性抹布。抹布,尤其是潮濕的抹布是細菌繁殖生存的絕佳場所,容易造成二次污染。

  消毒抹布可采用地毯清洗高溫機洗,煮沸消毒或使用消毒劑消毒,然後盡快自然風干。

  清潔廁所的抹布不能用於清潔家裡的其他地方。

  ●清潔容器

  如廚房水池及裝水的鍋、碗、盆等。

  儲水容器要定期用去垢肥皂清潔消毒。

  儲水容器應該加蓋,杯子也應有旋蓋或塞子密封。開放儲存的水可能被昆蟲及攜帶致病微生物的碎屑污染。

  裝清水的容器不能加滿,一旦倒空應該經清洗消毒後再加水。水的儲存時間越居家清潔短越好。

  ●清潔廚房內其他物體表面

  能用流水徹底衝洗的表面,每天用除垢劑(液體或固體皂)及熱水清潔就夠了。

  若不能用流水衝洗,則應該先清潔、再消毒,除去殘留細菌病毒。如經英國巴特傳染病中心&倫敦皇後瑪麗醫藥學院的科學實驗證明,滴露消毒液能使超過99。9%的H5N1禽流感病毒失去活性。

  ●安全的食物處理

  在准備食物的每個階段後洗手,特別是處理了生肉和禽類之後,切肉、切菜的刀和菜板要分開,接觸了生食的表面(如廚具、菜板、台面等)用完之後要消毒。

  所用水果、蔬菜都必須浸泡、擦洗、衝刷和清洗。

  要將食物煮熟,尤其是家禽和雞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廚房清潔
    全站熱搜

    meirongzix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