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空成型方法主要有凹模真空成型、凸模真空成型、真空成型凹凸模先後抽真空成型、吹泡真空成型、輔助凸模真空成型和帶有氣體緩衝裝置的真空成型等方法。

  凹模真空成型

  凹模真空成型是最常用的真空成型方法。把板(片)材四周固定並密封在模腔的上方,加熱器將板(片)材加熱至軟化,然後將型腔內的空氣抽出形成真空,使板(片)材在大泡殼氣壓力下貼緊模具型腔而成型,當塑件冷卻定型後,再由下方抽氣孔通入壓縮空氣將成型後的制品吹出。

  凹模真空成型適用於深度不大的制品,若制品深度過大,塑料板(片)材伸長過大將造成底部太薄,凹模真空成型制品的外觀尺寸精度高。

  凸模真空成型

  塑料板(片)材被夾緊框夾緊在凸模上方,加熱至軟化。接著夾緊框下移tray盤,軟化的塑料板(片)材像帳篷一樣覆蓋在凸模上,即被冷卻而失去減薄能力。然後將板(片)材與凸模之間的空氣抽出形成真空,塑料板(片)材邊緣及四周緊貼在凸模上減薄而成型。凸模真空成型法成型的制品,內形尺寸精度高,底部較厚不減薄。

  凸模真空成型內襯多用於有凸起形狀的薄壁塑件,成型塑件的內表面尺寸精度較高。

  凹凸模先後抽真空成型

  首先把塑料板緊固在凹模上加熱。軟化後將加熱器移開,然後通過凸模吹入壓縮空氣,而凹模抽真空塑膠包裝盒使塑料板鼓起。最後凸模向下插入鼓起的塑料板中並且抽真空,同時向凹模內通人壓縮空氣,使塑料板貼附在凸模的外表面食品包裝容器而成型。

  這種成型方法,由於將軟化了的塑料板吹鼓,使板材延伸後再成型,故壁厚比較均勻,可用於成型深型腔塑件。

  吹泡真空成型

  有些要求壁厚大致均勻的吸塑件,也可以用吹泡真空成型,模具結構如圖 4所示。用置於密閉箱中的凸模成型。首先將片材加熱。然後向密閉箱內送人壓縮空氣,把片材向外吹漲,再將凸模升起,與片材之間形成密閉狀態。最後由凸模上的氣孔抽真空,利用外面的大氣壓力使它成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真空成型
    全站熱搜

    meirongzix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