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坐月子”不是一件簡單的事

  “坐新莊月子中心推薦月子”,是媽媽們都經歷過的事情,但比起孕期保健的精心細心來,很多過來人說起“坐月子”,都會輕描淡寫地說,這還不簡單嗎,千百年來,這麼多人都這樣過來了。其實“坐月子”絕不是一件簡簡單單的事,更需要產婦和家人懂得產褥期保健知識並自覺實施。

  產後多長時間為產褥期?產褥期,就是大家俗稱的“月子”,是指產婦各系統恢復時期。妊娠期間,孕婦全身各系統尤其是生殖系統,隨著妊娠的進展發生著巨大的變化。產後,身體各個器官、系統(除乳腺外)的形態和功能逐步恢復至妊娠前狀態。醫學上把這個產後恢復的時期定義為產褥期,通常規定為胎盤娩出後的6周。同時,一些潛在的病變可在產褥期激變,也可能由產婦及其家人的習俗處理而引起病變。所以,產褥期健康順利地度過,會對產婦產後的生活產生積極的影響。

  早期產褥期處理

  早期產褥期是指在產後住院期間或產後10天內,此時應嚴密注意子宮出血量、子宮底的高度及子宮縮復情況。

  產後2小時內的處理:產後2小時內極易發生嚴重並發症,如產後出血、子癇、產後心力衰竭等,故應在產房由助產人員行嚴密觀察。

  飲食:產後1小時,由於產婦分娩勞累,消化能力減弱,可進食粥、湯類易消化的食物。之後應注意飲食調節,以易消化、富含營養而不油膩的飲食為宜。

  排尿與排便:應鼓勵產婦盡早自行排尿。產後4~6小時內應督促產婦排尿。如排尿困難,可采取聽流水聲及下腹部熱敷誘導的辦法。產褥早期腹肌、盆底肌張力降低,容易便秘,鼓勵多吃蔬菜及早日下床活動。如有便秘,可采用開塞露塞入肛門導瀉的方法。

  觀察子宮復舊及惡露:子宮復舊是指子宮收縮至正常的過程。產後早期的14天內,宮底通常可在下腹部觸及,為一間歇性鼓起的硬塊。每日應於同一時間手測宮底高度,以了解子宮復舊情況。每日應觀察惡露數量、顏色及氣味。若子宮復舊不全,紅色惡露多在產後三天變淡,如增多且持續時間延長時,應告知醫生並給予積極處理。

  外陰清潔:每天早晚兩次及大便後,以碘伏消毒外陰。及時更換消毒墊,更換時應洗淨雙手。如發現會陰水腫,應以50%的硫酸鎂紗布濕敷。

  早期起床:早期起床活動的時間應隨產婦的身體情況而定。剖宮產及會陰有切口的產婦只要可能,應在術後24小時起床。如無會陰傷口的產婦,在消除疲勞6~8小時後即可坐起,第二天可下床活動。早期下床活動可較快的恢復機體的生理功能,體力和精神狀態等方面也可以較快的恢復正常,有利於惡露的排出和子宮的復舊。新莊月子中心其產褥期並發症可大大減少,膀胱和腸道的功能亦可迅速恢復。有產褥期並發症時,則應盡量多休息。

  體操運動

  腹部運動:仰臥,將兩臂放在頭部,深吸氣。

  加強腹直肌力量:仰臥,兩腿舉起,保持伸直。

  加強臀肌:仰臥,腿部稍屈,腳底放在床上,盡力抬高臀部,使之離開床面。

  加強盆底肌:雙膝屈曲、分開,用力合起,家屬可用兩手放在產婦兩膝內側阻止其內合,力量要與產婦雙膝力量相當,同時產婦用力收縮及放松肛門。

  晚期產褥期保健

  產婦出院後,應注意休息,逐漸增加活動量。保持外陰清潔干燥。由於產褥期出汗較多,應溫熱水淋浴或擦浴,1個月內不宜盆浴。勤換衣服。產後42天內不宜同房。

  產褥期體操運動:此時可行仰臥起坐,增加腹直肌的張力。並可左右旋轉上體等活動。產後14天後,可作膝胸臥位,每日3次,每次10分鐘,以防止子宮向後屈曲,形成子宮後位。適當增加鍛煉盆底肌的運動,預防盆腔靜脈淤血、盆腔痛及老年後的子宮脫垂。

  產後初次行經:產後月經復現及初次排卵時間有較大的個體差異。一般未哺乳的產婦在產後6~8周即可恢復月經,而哺乳的產婦則在5~6月恢復月經,有較早者在產後8周即可行經。

  性生活指導:如恢復性生活,則應注意清潔,並采取避孕措施。原則是哺乳者以避孕套等避孕工具為宜;不哺乳者可選用避孕藥物。

  產後檢查:包括產後訪視和產後健康檢查。產婦訪視多由專職部門進行。至少3次,第一次在產婦出院後3日內,第二次在產後14日,第三次在產後28日。多為了解產後產婦的一般情況,及時發現異常,及時處板橋月子中心理。產婦應於產後6周去做產後健康檢查。包括了身體各項器官的恢復以及哺乳情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irongzix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