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割電流: 它是最重要的切割工藝參數,直接決定電離子焊接機了切割的厚度和速度,即切割能力。造成影響:1、切割電流增大,電弧能量增加電離子切割機,切割能力提高,切割速度是隨之增大;2、切割電流增大,電弧直徑增加,電弧變粗使得切口變寬;3、切割電流過大使得噴嘴熱負荷增大,噴嘴過早地損傷,切割質量自然也下降,甚至無法進行正常割。所以在切割前要根據材料的厚度正確選用切割電電焊機流和相應的噴嘴。

  二、切割速度:最佳切割速度範圍可按照設備說明選定或用試驗來確定,由於材料的厚薄度,材質不同,熔點高低,熱導率大小以及熔化後的表面張力等因素,切割速度也相應的變化。

  主要表現:

  1、切割速度適度地提高能改善切口質量,即切口略有變窄,切口表面更平整,同時可減小變形。

  2、切割速度過快使得切割的線能量低於所需的量值,切縫中射流不能快速將熔化的切割熔體立即吹掉而形成較大的後拖量,伴隨著切口掛渣,切口表面質量下降。

  3、當切割速度太低時,由於切割處是等離子弧的陽極,為了維持電弧自身的穩定,陽極斑點或陽極區必然要在離電弧最近的切縫附近找到傳導電流地方,同時會向射流的徑向傳遞更多的熱量,因此使切口變寬,切口兩側熔融的材料在底緣聚集並凝固,形成不易清理的掛渣,而且切口上緣因加熱熔化過多而形成圓角。

  4、當速度極低時,由於切口過寬,電弧甚至會熄滅。由此可見,良好的切割質量與切割速度是分不開的。

  三、電弧電壓:一般認為電源正常輸出電壓即為切割電壓。等離子弧切割機通常有較高的空載電壓和工作電壓,在使用電離能高的氣體如氮氣、氫氣或空氣時,穩定等離子弧所需的電壓會更高。當電流一定時,電壓的提高意味著電弧焓值的提高和切割能力的提高。如果在焓值提高的同時,減小射流的直徑並加大氣體的流速,往往可以獲得更快的切割速度和更好的切割質量。

  四、工作氣體與流量:工作氣體包括切割氣體和輔助氣體,有些設備還要求起弧氣體,通常要根據切割材料的種類,厚度和切割方法來選擇合適的工作氣體。切割氣體既要保證等離子射流的形成,又要保證去除切口中的熔融金屬和氧化物。過大的氣體流量會帶走更多的電弧熱量,使得射流的長度變短,導致切割能力下降和電弧不穩;過小的氣體流量則使等離子弧失去應有的挺直度而使切割的深度變淺,同時也容易產生掛渣;所以氣體流量一定要與切割電流和速度很好的配合。現在的等離子弧切割機大多靠氣體壓力來控制流量,因為當槍體孔徑一定時,控制了氣體壓力也就控制了流量。切割一定板厚材料所使用的氣體壓力通常要按照設備廠商提供的數據選擇,若有其它的特殊應用時,氣體壓力需要通過實際切割試驗來確定。最常用的工作氣體有:氬氣、氮氣、氧氣、空氣以及H35、氬-氮混合氣體等。

  五、噴嘴高度:指噴嘴端面與切割表面的距離,它構成了整個弧長的一部分。由於等離子弧切割一般使用恆流或陡降外特征的電源,噴嘴高度增加後,電流變化很小,但會使弧長增加並導致電弧電壓增大,從而使電弧功率提高;但同時也會使暴露在環境中的弧長增長,弧柱損失的能量增多。在兩個因素綜合作用的情況下,前者的作用往往完全被後者所抵消,反而會使有效的切割能量減小,致使切割能力降低。通常表現是切割射流的吹力減弱,切口下部殘留的熔渣增多,上部邊緣過熔而出現圓角等。另外,從等離子射流的形態方面考慮引擎電焊機,射流直徑在離開槍口後是向外膨脹的,噴嘴高度的增加必然引起切口寬度加大。所以,選用盡量小的噴嘴高度對提高切割速度和切割質量都是有益的,但是,噴嘴高度過低時可能會引起雙弧現像。采用陶瓷外噴嘴可以將噴嘴高度設為零,即噴口端面直接接觸被切割表面,可以獲得很好的效果。植釘機

  六、切割功率密度:為了獲得高壓縮性的等離子弧切割電弧,切割噴嘴都采用了較小的噴嘴孔徑、較長的孔道長度並加強了冷卻效果,這樣可以使得噴嘴有效斷面內通過的電流增加,即電弧的功率密度增大。但同時壓縮也使得電弧的功率損失加大,因此,實際用於切割的有效能量要要比電源輸出的功率小,其損失率一般在25%~50%之間,有些方法如水壓縮等離子弧切割的能量損失率會更大,在進行切割工藝參數設計或切割成本的經濟核算時應該考慮這個問題。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注意事項
    全站熱搜

    meirongzix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