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特斯拉在中國建廠的消息不脛而走。布料雷射切割據悉,特斯拉工廠將會采用大量的機器人,包攬從衝壓到焊接、塗裝與總裝各個環節。而一說到汽車焊接技術,就不得不提激光焊接。

  激光焊接是借助大功率激光裝備,來進行作業的工藝。激光產業中,各種各樣的激光裝備是激光得以應用到下游領域的基礎。一般來說,激光裝備有大功率與中小功率兩種。

  大功率激光設備一般用於開拓大型客戶,例如汽車制造廠木板雷射切割商、機械加工、重型機械等。例如目前華工科技在激光裝備制造領域就具有突出的技術優勢,並且還聯合華工科技大學、神龍、通用等多家下游車企共同研發的"汽車制造中的高質高效激光焊接、切割關鍵工藝及成套裝備"項目,獲得國家科技進步一等獎,填補了該項領域的國內空白。其實,諸如這樣的激光裝備廠商還有很多,不少都是切入汽車身焊接產線,通過更高的焊接速度和更低的工藝成本來獲得下游客戶的認可。

  而中小功率激光裝備,大多用於電子制造產業。中小激光設備顯著受益於下游3C 行業需求大幅增長,因為3C產業中,中小功率激光設備可以實現焊接、脆性材料、自動化、切割、打標等產品線全覆蓋。而今年二三季度將迎來3C 電子訂單集中交貨期,預計中小功率激光器廠商的業績增速也會超越一季度,奠定全年高成長趨勢。

  目前行業內已經有不少廠商開始著重擴大激光裝備生產規模,而且與下游制造業廠商的對接也更加緊密。有些企業在積極募集資金,用於激光精密微納加工智能裝備產業化項目、基於激光機器人系統的智能工廠建設項目,這說明,激光產業與其他產業的融合將會進一步加快,產業爆發指日可待。

  據前瞻產業研究院的分析,當下我國激光加工市場超百億美元,其中准分子激光加工、大功率激光加工等將會繼續保持高景氣度紙類雷射切割。同時,我們也注意到,激光技術在電子、汽車等下游產業的應用也在不斷加速,雖然目前激光器的核心技術都由國外廠商掌握,但是大族壓克力雷射切割激光等國內廠商也在快速追趕。

  總體來看,我國激光產業的明天將會更加輝煌。

  眼下中國制造業迎來轉型升級,並向更高價值端台中雷射雕刻拓展,從而帶動對激光器等高端裝備的需求。從國外發展歷程來看,美國、德國和日本制造業的崛起,都經歷了一輪激光設備的高速增長期,帶動了對激光裝備需求的大幅提升。因此預計未來中國激光設備加工行業增速有望維持在15%以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激光設備
    全站熱搜

    meirongzix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