鏡架

  由於要滿足配鏡者的個性化需求,突出配鏡者gentle monster的品味。純手工眼鏡在鏡架的制作和選材上都大有講究。 鏡架各部位具有柔韌性和堅固性、質輕、抗腐蝕性能優良,這會使鏡架不易變舊 ,而且能保ic berlin護鏡架免受化學物質的侵蝕。

  1、金屬鏡架

  (1)加工方法

  主要由零件加工、裝配、拋光和表面處理四道工序組成。一副眼鏡架通常由二、三十種零件組成,主要有鏡圈、鏡腳、鼻托、鉸鏈、鎖緊塊和螺絲等等。

  零件材料的性能及尺寸精度直接決定了後道工序的加工工藝及最終產品質量,因而零件加工工序至關重要。對構成眼鏡零件金屬材料的選擇主要以材料指標優劣為依據,即:機械性能(包括強度、彈性、塑性)、工藝性(包括冷、熱加工成型性)、耐腐蝕性、焊接性、切削加工性、耐磨性、電鍍性、色度等。眼鏡金屬材料的不手工眼鏡斷發展都是圍繞以上性能進行研究、提高來加以實現的 。

  (2)表面處理

  金屬鏡架的制造一般都是以某種金屬為底材,然後對其表面進行處理,表面處理方法基本如下:

  1)包金: 又稱貼金,即在底材上包上(貼上)金合金(開金)的薄片,厚約10~ 5Oum。 包金的表示方法有兩種,一是所包開金占鏡架重量的比例 ,比如1/10 l2K,這表明鏡架重量的十分之一為12開金;二是用純金重量占鏡架重量的比例表示,比如50/1000,這表明純金上鏡架重量的5% 。

  2)電鍍: 通過電化學的原理將某種金屬鍍在底材上的表面處理方法,比如鍍金、鍍鈦、鍍黑鉻等等。以鍍金為例,在其它金屬材料制成的鏡架上鍍金,鍍鈦、鍍黑鉻等等。 以改善外觀,同時使其具有金耐腐蝕的特點。鍍金及開金的顏色與其中其它金屬的種類有關,含鋅量多的偏白 ,含銅量多的偏黃。

  3)著色: 又稱噴塗著色,是通過噴塗對鏡架的底材表面進行處理的方法。比如環氧樹脂粉末噴塗、塑料噴塗著色等等。這種方法既可以得到豐富的色澤,還可進行多層著色處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irongzix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