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三通”是指金門、馬祖、澎湖與福小三通建沿海地區的海上通航,是實現海峽兩岸直接“通郵、通航、通商”的簡稱,開通於2001年1月。隨著兩岸關系出現重大積極變化,“小三通”客運量也迅速攀升。台灣的大榮貨運是最早為兩岸提供小三通通商的運輸。“小三通”海上航線用了7年物流公司多時間,於2008年上半年客運量達到300萬人次。而後2年多時間,“小三通”客運量就翻了一番,達到600萬人次。截至2013年4月30日,閩台“小三通”累計客運量已突破1000萬大陸貨運人次。

小三通貨運2001年1月1日,新年伊始,單方面實施“小三通”的台灣當局就迫不及待地導演了一出“硬闖廈門”的鬧劇,結果以“海安號”首航失敗而草草收場。但2001年1月2日來自金門、馬祖的民眾訪問團、進香團則分別直航廈門、福州成功,完成了兩岸分隔五十多年來的首次客輪直接通兩岸貨運航。

台灣當局的這一計劃純屬政治手腕,虛張聲勢,其真實目的是擺脫在大陸政策上的困境,換取時間,回避“一個中國”原則。所謂的“小三通”沒有任何實際意義,因其沒有提供任何行之有效的方法來改善兩岸兩岸物流關系。對大陸而言,根本不存在“小三通”的問題,事實上,金、馬與福建已進行了多年的小額貿易,雙方早就已經通了。如今台灣當局將之“除罪化”,對台灣來說僅具宣傳上的意義,只能滿足金、馬少數民眾的需求,對於台灣內部廣大民眾和工商界直接“三通”的需求,根本無法滿足。台灣新黨“議員”馮滬祥也說,“小三通”計劃只是“單向三通”,而非真正意義上的“雙向三通。”

小三通於2001年1月1日,海峽兩岸實施的小型三通模式,實現兩岸小規模的通商﹑通航和通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irongzix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