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氣壓縮機為傳動機械,高速運轉的設備如果得不乾燥機到合適的潤滑或冷卻難免會產生高溫,而過高的溫度會使轉子和軸承材料的物理系數值產生變化,嚴重時會使整個主機“癱瘓”,雖然空氣壓縮機廠家都對高溫加裝了保護裝置,但故障的存在會使該保護裝置頻繁動作,影響客戶的正常生產。 

引起空壓機高溫的情況眾多,如果盲目的尋找故障的根源不但效益低,浪費人力物力資源,更重要的是給客戶留下不專業的印像。首先我們對噴油螺杆空壓機的溫度作一了解:通常噴油螺杆機應該工作在65-98℃較宜,油溫過低會影響油和水的分解,導致油乳化,降低了潤滑油的壽命;而過高的油溫會降低輸氣系數和增加功率消耗,潤滑油粘度會降低,使軸承產生異常摩擦損耗,甚至出現軸承散珠事故,溫度過高還會使潤滑油在金屬的催化下出現熱分解,生成對工作有害的游離碳、酸類物和水分(結碳),嚴重時會使螺杆卡死。油的循環過程可以理解為兩路,即機頭至油氣分離罐至油氣分離器至單向閥 至機頭;而另一油路又可分為兩個過程,即機頭至油氣分離罐至溫控閥至 機油過濾器至機頭,當溫度超過溫控閥感溫元件動作值時(一般為71℃時動作)油路循環過程為:機頭至油氣分離罐至溫控閥至油冷卻器至溫閥閥(彙合)至機油過濾器至機頭。

如果以上全都理解,接下來我們就可以進入主題來分析溫控閥的連接管(A、B、C、D管)的溫差來判斷高溫的跟源:1)高溫時:首先要排除是否為機頭本身故障,判斷方法為:了解機頭近期有無大修、潤滑油是否用的正品、機組潤滑油是否過少,關機後手盤轉子,感覺有無卡滯,開機後觀查整機震動是否過高、機頭有無異響、如空壓機因以上原因引起的高溫,油路應為正常,則油管 A、C點溫度值接近,因為設備處於高溫,所以溫控閥處於完全工作狀態,固D、B點溫差也接近,並明顯低於A、C點(正常時的溫差可通過風扇、冷卻器材料、受熱面積等參數進行計算);注:D、B點在任何情況下都是相通的,部分溫控閥只有三個接口,而D點是用三通直接接在B管上。分析:此時溫控閥為正常狀態,潤滑油從油氣分離罐流向A、C點,經冷卻器冷卻後流向D、B點,油在D、B點彙合後流向油過濾器進行油淨化,最後回到機頭,所以此時的油溫差應是A≈C,因設備屬高溫狀態,固溫控閥處於全開狀態,所以D≈B,A、C > D、B;

2)高溫時:如D、B點溫度過度小於A、C,此時檢查油過濾器是否堵塞;分析:機油過濾器堵塞:該情況油路和上面所述相同,只不過油過濾器堵塞後使潤滑油流量減少,此時D、B點空壓機維修的油長時間停留在冷卻器處冷卻,固D、B點溫度與A、C點溫度差別很大。而高溫則是因為到機頭的油過少,無法滿足機頭冷卻所需的油量。3)高溫時,D點溫度略小於B點,而B點溫度又只是略小於A、C點,則溫控閥閥芯未能全打開,此時應檢查溫控閥;分析:上面已經分析了油路在正常狀態的情況,如果D點溫度略小於B點,而B點溫度又只是略小於A、C點,證明:溫控閥閥芯未能全打開,此時潤滑油應是從油氣分離罐流向A點,部分潤滑油流向C點,部分潤滑油流向B點,C點的油經冷卻器冷卻後流向D點與B點彙合,再經油過濾器流向機頭,所以A≈C > B > D; 4)高溫時,D、B點溫度略小於A、C點,此時檢查冷卻器冷卻系統;分析:冷卻器散熱效果不好:此時潤滑油應是從油氣分離罐流向A、C點經冷卻器流向D、B點,再經油過濾器流向機頭,因冷卻器不可能100%失效,故A、C與 D、B還是略有溫差,所以A≈C > D≈B;

5)高溫時,如A、B、D點溫度接近,C點溫度明顯低於A、B、D點,證明溫控閥沒有工作;分析:溫控閥無動作:此時油路從油氣分離罐流向A點,因溫控閥未動作,A點的油直接經過油過濾器流向B點,因B點與D點管道相通,D點與C點相通但中間有冷卻器,固A≈B≈D > C;6)高溫時,如A、B、C、D點溫度值接近,此時原因較多,如散熱器沒起到作用、冷卻風扇沒有工作等。分析:散熱器未起作用(如散熱器壁面嚴重結垢):此時潤滑油從油氣分離罐流向A、C點,經冷卻器流向D、B點,油在D、B點彙合後流向油過濾器進行油淨化,最後回到機頭,因冷卻器未起到散熱作用,固A≈C≈D≈B。


博主好站推薦:團體服,團體制服,電鍍,硬陽處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irongzix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