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人認為坐月子就是要吃好休息坐月子好,因此整天躺在床上一動不動,吃各種營養品大補特補,由於吃得太油膩又缺乏運動,很多新媽媽都會有產後肥胖的問題。新媽媽產後該如何補充營養?新媽媽產後飲食應遵循什麼樣的原則?我們邀請到了廣州華僑產科副主任護師何明嬌為大家講解產後如何正確補充營養。

何主任建議新媽媽產後應盡早下床活動,不要躺著不動。這是因為孕晚期及分娩後的一段時間內,身體中的血液處於高凝狀態,這樣有利於胎盤剝離後的子宮盡快止血,但是在這種高凝狀態下血栓性疾病的發生幾率也會增高,常見的有下肢血栓,這些栓子如果隨血流進入其他的重要器官就會威脅產婦的生命,如肺、腦血管栓塞,因此,建議新媽媽產後盡早下床活動。

何主任建議產後新媽媽應遵循以下飲食原則:

1、飲食清淡新媽媽產後月子餐飲食宜清淡,不要吃辛辣刺激的食物及過鹹、油膩的食物,少吃甜食。酸辣食物會刺激新媽媽虛弱的腸胃而引起諸多不適;過鹹或油膩的食物會增加腸胃的負擔;過多吃甜食不僅會影響食欲,還可能使熱量過剩而轉化為脂肪,引起產後肥胖。2、切忌大補很多新媽媽會在產褥期吃一些補品,何主任說,其實產後一般不需要特別進補,像人參、阿膠等大補的藥材吃了還可能引起產後出血等問題,因此新媽媽產後應切忌大補,如果想進補可以吃如燕窩、枸杞、桂圓、黨參等藥性較平淡的補品。3、多吃富含蛋白質的食物新媽媽產後應比平時多吃富含蛋白質的食物,尤其是動物蛋白,比如雞、魚、瘦肉、動物肝髒等,豆類也是必不可少的高蛋白佳品,但要注意不要食用過量,那樣會加重肝腎負擔,反而對身體不利。4、食物品種多樣化,葷素搭配新媽媽產後飲食一定要注意葷素搭配,不能每天大魚大肉而不吃蔬菜,另外粗糧和細糧應該搭配吃,比如小米、玉米粉、糙米、標准粉,它們所含的維生素都要比精米精面高出好幾倍。

5、多喝湯水新媽媽產後一定要多喝湯水,因為湯類不但味道鮮美,而且容易消化吸收,還可以促進乳汁分泌,如紅糖水、鯽魚湯、豬蹄湯、排骨湯等,但須湯肉同吃。需要注意的是,紅糖水的飲用時間不能超過10天,因為時間過長反而會使惡露中的血量增加,使媽媽處於慢性失血過程而發生貧血。6、多吃蔬菜和水果有的地方有風俗說坐月子不能吃生冷,於是有的新媽媽干脆都不吃水果。實際上新媽媽產後應該多吃蔬菜和水果,既可提供豐富的維生素、礦物質,又可提供足量的膳食纖維素,以防止產後發生便秘。如果實在不想吃生的水果,也可將水果煮熟了吃,或者煮成糖水吃。建議新媽媽可以多吃蘋果、橙子、葡萄等水果,在中醫裡一些比較寒涼的水果,如雪梨、西瓜、火龍果就建議少吃。7、少吃多餐產後新媽媽因為要給寶寶喂奶,需要補充足夠的營養,但一定要注意少食多餐,可以一天吃五到六次,這樣可以既保證營養,又不增加胃腸負擔,讓身體慢慢恢復。8、剖腹產媽媽少吃產氣食物剖腹產媽媽由於手術時腸子受刺激而使腸道功能受抑制,腸蠕動減慢,腸腔內有積氣,易造成術後的腹脹感。為了減輕腸內脹氣,剖腹產媽媽在術後6小時內應當禁食,6小時後月子中心應該吃一些排氣類食物(如蘿蔔湯等),以增強腸蠕動,促進排氣,並使大小便通暢。易發酵產氣多的食物,如糖類、黃豆、豆漿、澱粉等,也要少吃或不吃,以防腹脹。當剖腹產媽媽排氣後,飲食可由流質改為半流質,食物宜富有營養且容易消化,如蛋湯、爛粥、面條等,然後依產婦體質,飲食再逐漸恢復到正常。術後不久的新媽媽,應切記不要過早食用雞湯、鯽魚湯等油膩肉類湯和催乳食物,可在術手7-10天再食用。


博主好站推薦:氬焊機,陽極處理,電鍍,硬陽處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irongzix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